液狀石蠟 - 西藥

液状石蜡,西药名。常用剂型有口服液体剂。为导泻药。适用于年老体弱、高血压、心力衰竭、动脉瘤、痔、疝、肛痿等患者的便秘。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液體石蠟。

性狀

本品一般為口服液體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年老體弱、高血壓、心力衰竭、動脈瘤、痔、疝、肛痿等患者的便秘。

規格

口服液體劑:500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成人一次常服15-30ml,兒童0.5ml/kg服後約6-8h出現效應,故適於睡前服。

不良反應

久服可干擾維生素A、D、K及鈣、磷的吸收,導瀉時可致肛門瘙癢。老年病人服藥不慎,偶可致脂性肺炎。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不宜長期服用,長期服用可致脂溶性維生素、鈣或磷的吸收減少。超量服用可從腸道排出,不會造成更多不良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由石油中分離而獲的一種烴類油狀液體。口服進入腸道後不被吸收,使腸道潤滑,糞便變軟,易於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