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胃止痛膏 - 中藥

温胃止痛膏,中成药名。由白术(炒)、吴茱萸、丁香、肉桂、当归、川芎、延胡索、厚朴组成。具有健脾温阳,行气止痛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胃脘疼痛,腹胀,呃逆嗳气,形寒肢冷等症的辅助治疗。

成分

白朮(炒)、吳茱萸、丁香、肉桂、當歸、川芎、延胡索、厚朴。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的片狀橡膠膏;氣芳香。

主要功效

健脾溫陽,行氣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胃脘疼痛,腹脹,呃逆噯氣,形寒肢冷等症的輔助治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胡新軍,李為貴,湯雙殊等透過溫胃止痛膏治療脾胃虛寒型胃脘痛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在口服藥物的基礎上,配合溫胃止痛膏穴位貼敷輔助治療脾胃虛寒胃脘痛,其療效顯著優於單純採用口服消旋山莨菪鹼片治療,患者疼痛得到緩解的時間明顯縮短,治療顯效率更高。溫胃止痛膏是治療脾胃虛寒型胃脘痛的有效輔助外用純中藥,值得推廣使用。(時珍國醫國藥,2018,29(04):917-918.)

規格

每片7cm×10cm。

用法用量

外用,一日1貼。第一天貼神闕穴(肚臍),第二天貼中脘穴(心窩上邊正中到肚臍正中二分之一處),以後兩穴交替貼敷,痛重可貼患處;兩週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貼後出現輕度面板瘙癢,伴有輕度面板紅斑,停藥後消失。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貼敷劑,禁止內服,面板破損處忌用。 2、貼敷部位如有明顯灼熱感或瘙癢、區域性紅腫等情況,應停止用藥,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實熱證患者不宜使用。 4、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立即停用併到醫院診治。 5、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