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能用藥物治療嗎

睡眠障礙可以選擇藥物治療,尤其是適合於病程時間較長,症狀表現比較明顯的患者。治療睡眠障礙的藥物主要分為兩種,即西藥和中藥。西藥治療睡眠障礙雖然效果比較明顯,但是不可長期服用,否則有可能患者會因此過度依賴。中藥治療就是根據病症實施的原則,根據患者病症不同,進行辨證施治,主要以改善患者睡眠質量,縮短入睡時間為主。

睡眠障礙的發生主要與患者不良的情緒有很大關係,因此很多人在患有睡眠障礙時,會選擇自我調節,但是對於病症比較嚴重的情況進行自我調節,療效並不是特別好,這是要選擇其他的方法進行治療,而藥物治療是治療疾病常用的方法。那麼,睡眠障礙能用藥物治療嗎?
一、睡眠障礙能用藥物治療嗎
對於病程時間較短,症狀比較輕微的睡眠障礙,選擇心理治療即可緩解病情。但是對於病程持續時間較長,比較頑固的睡眠障礙一般性的心理治療療效並不是特別好,可以選擇用藥物治療。
治療睡眠障礙的藥物分為兩類,一類是西藥,西醫藥物常用的藥物是苯二氮卓類藥物,主要適用於急性患者,但是該種藥物不可長期的服用,易形成依賴性和成癮性;即便是在停藥之後,有部分患者因為長期服用,也有可能會出現情緒紊亂。
另一類則是中藥根據辨證實施的原則,根據不同的病症以及發病的原因,進行辯證性的治療。中藥治療睡眠障礙主要以改善睡眠質量,縮短入睡時間減少夜晚起夜次數為主。
二、睡眠障礙常見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1.環境因素
環境因素是誘發睡眠障礙的常見誘因之一,如果睡眠環境突然發生改變,或者是在強光、噪音的環境中入睡很容易影響到睡眠的質量,致使患者出現睡眠障礙的一些症狀表現。
2.生活行為
長期在睡前有喝茶喝咖啡的習慣,對於睡眠質量影響較大,也是誘發睡眠障礙的常見病因。此外,沒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生物鐘發生紊亂,也會造成睡眠障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