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疼痛與癌痛的區別

普通疼痛跟癌痛的最明顯區別,就是癌痛這種痛苦,往往是難以控制的。一般而言,普通疼痛是可以透過服用藥物的方式來控制,或者緩解的。而癌痛,即便是服用止痛藥,也可能沒有明顯的效果。而且長期服用止痛藥,還會導致耐藥性的發生。

現實生活之中,有很多癌症患者都在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一旦癌症發作,所誘發的癌痛,往往會讓患者有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大大降低了癌症患者的生活質量。很多患者都很想知道,癌痛跟普通疼痛有什麼區別?
癌痛就是癌性疼痛的簡稱,癌性疼痛的定義是這樣的,首先癌性疼痛是一個主觀感覺,就是人感覺不舒服的一種感覺,就是這些患了癌症的病人發生的疼痛。其它疼痛就是不是癌症患者出現的疼痛,叫非癌性疼痛,也就是說的普通疼痛。癌性疼痛對於病人來說很痛苦,有時候甚至痛不欲生。
在以前人們對癌性疼痛認識不充分的時候,忽視了對患者癌性疼痛的關注,特別是在用藥方面比較受限制,比如強阿片類藥物是應該儘早的在癌痛患者身上進行使用,這樣可以大大減輕癌痛的持續的時間,而且也緩解癌性疼痛,可以儘快的緩解患者的這種痛苦症狀。
癌痛與普通疼痛的區別,主要在於癌痛的難控制性。一般的疼痛,可能用一些比較輕的止痛藥物,就能達到一個比較理想的效果。而癌痛可能長期吃阿片類藥物後,會產生耐藥性,藥物的效果會越來越差,副反應也會越來越大。所以晚期癌痛的病人,現在越來越強調手術的介入,能夠儘量減少藥物的服用。
通常而言,晚期癌症患者所誘發的癌痛的控制,如今往往都是採用三階梯加四階梯的方式,這種辦法,無疑是目前比較推薦的治療方式。需要注意的是,對於晚期癌症患者來說,治癒的希望已經不大了,因此這個時候不應該以治癒疾病為目的,而是應該以緩解患者的疼痛作為目標,讓患者可以儘量過得舒服一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