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聽話的原因

  “聽話”,涵蓋了父母對寶貝很多的期待。然而,孩子長到兩三歲,一個最明顯的變化卻是“皮”了、“犟”了、有自己的小主意了。於是,“不聽話”就成了爸爸媽媽心中揮之不去的“痛”。不過,你想過沒有,寶寶為什麼會“不聽話”?其背後,是不是有一些“隱情”呢?

  試試插座裡面有什麼

  鏡頭回放

  2歲的濤濤很有興致地在電插座旁看了又看,突然,他把小手指頭伸了進去。手被擊了一下,他猛地縮回來,疼得大哭。媽媽聞聲從廚房裡跑過來,氣得朝他的小屁股打了兩巴掌:不是跟你說過它危險、小孩子不能碰嗎?你怎麼就記不住呢?

  孩子的心裡話

  這個東西真有意思,媽媽把電飯鍋的插頭插進去,不一會兒,好吃的飯就做好了;還有我床頭的檯燈,插上它才能亮……我想看看這幾個“洞洞”裡面到底有什麼了!可是,媽媽不讓我碰它,總說危險,但爸爸媽媽能摸它,我也能!

  解讀寶貝

  濤濤這樣做是出於好奇。兩歲左右的孩子還不知道行為的後果,也不大明白什麼是“不聽話”。就寶寶的認知水平而言,他們只能懵懵懂懂地瞭解語言的表面含義,一知半解,並不理解父母的話的全部含意;還有一種情況是,父母一次的指示太多,導致他們記不住。

  你的做法

  摸電門、玩火一類的危險活動一定要被制止,但最好讓孩子眼見為實。比如找一些相關的故事書、電視片給孩子看,告訴他:如果觸電會受重傷,非常疼;厲害的還有生命危險,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了。這樣做容易給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自覺地接受爸媽的指令。

  你說你的我幹我的

  鏡頭回放

  “碗裡的菜還有這麼多,寶寶怎麼自己不吃呀?媽媽說著,已經把一勺“蝦仁胡蘿蔔豌豆丁”送進純純嘴裡。純純則很有興致地用她的小勺敲打著盤子和碗,半天也沒把嘴裡的菜嚼碎嚥下去。媽媽一把拿走她的勺子,嚴肅地說:“好好吃飯!”純純卻又抓起筷子繼續敲,對媽媽送到嘴邊的菜,就是不張口……

  孩子的心裡話

  每次吃飯,媽媽都讓我多吃菜,可我不喜歡吃、不喜歡嚼;我也不願意老老實實地坐著吃飯,邊吃邊玩才好呢。聽,我用小勺敲出的聲音多好,我就想一邊吃一邊玩!

  解讀寶貝

  2歲寶貝的自我意識逐漸加強,他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並試圖去做,對父母的要求和安排喜歡說“不”,或乾脆執拗地對著幹。這表明,孩子已經進入“第一反抗期”了。

  你的做法

  避免孩子說“不”的有效方法是父母給出一些選擇,讓孩子自己做決定。比如,對純純,媽媽可以問:“你是願意先吃飯,然後媽媽和你一起敲,還是願意磨磨蹭蹭地吃,吃完立刻睡午覺?”因為有媽媽這個“大玩伴兒”,孩子多半會選擇前者。

  不想當乖寶寶

  鏡頭回放

  星期天,琳琳媽的同學帶著女兒珍珍來做客,兩個孩子玩兒得可高興了:她們給芭比娃娃穿衣服,換了一套又一套;過了一會兒,琳琳拉出一小車積木,說:“咱們搭積木吧。”珍珍則把娃娃和衣服收進玩具盒。琳琳媽禁不住誇了幾句:“珍珍好乖呦,都能自己收拾玩具了!琳琳,你看你,這兒擺一堆、那兒放一攤的,哪像個女孩子呀!”聽媽媽這麼一說,琳琳不高興了,頓時把玩具盒推倒了,灑得滿地都是……

  孩子的心裡話

  和小朋友在一起,媽媽就愛說我不如別人。為什麼他們總是比我好?媽媽那麼喜歡他們,乾脆給他們當媽媽好了,還要我幹嗎?!我越想越生氣,索性把家裡弄得越亂越好,反正也比不上珍珍了!

  解讀寶貝

  隨著寶貝自我意識的發展,自尊心也越來越強,他們不喜歡父母把自己和別人比較。脾氣急、性子倔、又比較有主意的孩子更不甘居人後,一旦被當眾“ 揭短”,覺得面子上掛不住、情緒表現激烈,擺出和父母“頂牛”的架勢,讓人感到非常任性,但事後很快就會忘記。琳琳就屬於這一類孩子。

  你的做法

  將心比心,理解、尊重孩子。父母可用鼓勵孩子和小朋友一起做事的方法引導,而不是生硬地批評,比如,媽媽對琳琳說:“寶貝,幫姐姐收娃娃吧,媽媽知道,你最願意當小幫手了,是不是?”經媽媽這麼一說,相信琳琳會乖乖地去做。當然,在沒有外人的情況下,媽媽也可以用商量的口吻督促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由於得到了尊重,孩子大多能夠配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