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喝湯有益於胃健康

  吃飯間,中途不時進點湯,有助於食物的稀釋和攪拌,從而有益於胃腸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飯前不喝湯,吃飯時也不進湯水,則飯後會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體液喪失過多而產生口渴,這時才喝水,反而會沖淡胃液,影響食物的吸收和消化。所以我認為,養成飯前或吃飯時不斷進點湯水的習慣還可以減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發生。

  當然,飯前喝湯有益健康,並不是說喝得多就好,要因人而異,也要掌握進湯時間,一般中晚餐前以半碗湯為宜,而早餐前可適當多些,因一夜睡眠後,人體水分損失較多。喝湯時間以飯前20分鐘左右為好,吃飯時也可緩慢少量喝湯。總之,喝湯以胃部舒適為度,飯前飯後切忌“狂飲”。

  飯前喝熱湯可防胃病復發

  中醫認為,天涼胃痛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虛寒胃痛,一種是實寒胃痛。虛寒者多表現為隱隱作痛綿綿不休、反吐清水、空腹痛甚,吃點東西、喝點熱水或是用手按一按疼痛就會減輕,嚴重者還會表現為手腳發涼、大便溏薄,可以服用中成藥附子理中丸來治療。如果患者平時脾胃就比較弱,每年到天氣轉冷的時候胃總是絲絲拉拉地痛,寒性症狀不明顯,表現為飽腹感、吃飯難受、不吃也難受,可以服用香砂養胃丸。

  實寒的患者多表現為胃痛劇烈、突然發作,得溫痛減。這類患者多是由於飲食不當,如吃了涼飯、冷飲,或是肚子受風等原因引起的,可以服用良附丸治療,也可以自制生薑紅糖水喝,具有補中益氣、健脾、暖胃等功效。

  對於有胃寒性胃痛的“老胃病”患者來說,首先,應該瞭解自己脾胃的稟性,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時時保護好脾胃,在不讓外寒襲胃的同時注意不吃生冷食物,儘量做到飲食定時、定量、不偏食。麵食宜吃發麵。其次,在菜餚中加入胡椒、生薑、辣椒、小茴香等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胃寒的病症。

  四種養胃湯讓你的胃在冬天暖起來

  桂棗山藥湯:紅棗12粒,山藥約300克,桂圓肉兩大匙,砂糖1/2杯。紅棗泡軟,山藥去皮、切丁後,一同放入清水中燒開,煮至熟軟,放入桂圓肉及砂糖調味。待桂圓肉已煮至散開,即可關火盛出食用。山藥具有補脾和胃之功能;桂圓、紅棗有益氣血、健脾胃的作用。

  蘿蔔羊肉湯:羊腩肉750克,白蘿蔔500 克,香菜、鹽、雞精、料酒、蔥、姜、胡椒粉適量。將羊肉洗淨,切成粗絲,白蘿蔔洗淨切成絲。坐鍋點火倒入底油,放入薑片煸炒出香味後倒入開水,加鹽、雞 精、料酒、胡椒粉調味,水燒開後先放入羊肉煮熟,再放入白蘿蔔,轉小火煮至蘿蔔斷生後,撒上蔥絲和香菜葉即可出鍋。

  此湯補中益氣,溫胃散寒。

  紫蘇生薑紅棗湯:鮮紫蘇葉10克,生薑3 塊,紅棗15克,先將紅棗放在清水裡洗淨,然後去掉棗核,再把姜切成片。將鮮紫蘇葉切成絲,與薑片、紅棗一起放入盛有溫水的砂鍋裡用大火煮,鍋開以後改用 文火燉30分鐘。然後將紫蘇葉、薑片撈出來,繼續用文火煮15分鐘。此湯具有暖胃散寒、助消化行氣的作用。

  胡椒豬肚湯:白胡椒30至50粒,豬肚1 個,食鹽、料酒、味精各少許。先將豬肚洗淨可加鹽、醋並用開水燙洗),鍋內注水,豬肚塊或絲)下鍋,加入白胡椒,煲兩個小時左右,湯稠肚爛時,加入食 鹽、料酒、味精即可食用。此湯可在飯前飲用。胡椒性溫熱,有溫中散寒作用;豬肚有健胃養胃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