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你有多少個疑問?

  今年暑假王大爺的孫子考上了名牌大學,晚上全家到酒店吃了頓海鮮大餐表示慶賀。王大爺也非常高興,美美地喝了不少啤酒,可睡到半夜被突然的腳趾痛驚醒。望著身邊熟睡的老伴和窗外黑漆漆的夜色,王大爺無奈地繼續躺在床上。捱到天快亮時,王大爺實在無法忍受腳趾刀割般的劇痛,開啟燈一看,右腳的大拇趾又紅又腫又熱,碰一碰都疼得厲害,更別說下地走路了。家人趕緊叫了輛計程車送到醫院看急診,醫生說是“痛風”,給打了止痛針才好些。

尿酸是引起痛風的禍根

  許多人以為痛風是受了風寒所招致的關節疼痛,其實不然,尿酸才是引起痛風的禍根。人體內有一種叫嘌呤的物質,它經過一系列代謝變化,最終形成尿酸。尿酸在人體內沒什麼生理功能,在正常情況下,體內產生的尿酸,2/3由腎臟排出,另1/3從大腸排出。人體內尿酸是不斷生成和排洩的,從而在血液中維持一定的濃度。正常人每100毫升血中所含的尿酸,男性為6毫克以下,女性則不超過5毫克。嘌呤代謝過程有多種酶的參與,假如由於酶的先天性異常或某些尚未明確的因素,導致嘌呤代謝紊亂,使尿酸的合成增加或排洩減少,結果都會引起血尿酸濃度過高,即高尿酸血癥,此時,尿酸以晶體鹽的形式最易沉積在關節、軟組織和腎臟中,引起組織的異物炎症反應,導致關節疼痛(痛風性關節炎)、軟組織腫塊(痛風石)和腎臟結石(痛風性腎結石)。

夜間腳趾痛應警惕痛風

  腳趾是痛風性關節炎最好發的部位,其中又以拇趾關節最為常見,其次是跗、踝、手指關節,再次是掌指關節及腕、肘、膝關節等。較大的關節如髖、肩關節受累的機會較小。痛風之所以好發在上述關節,主要是因為這些末端的小關節血液迴圈差,面板溫度較軀幹部位低,組織相對缺氧,區域性ph值稍低,有利於血尿酸沉積。另外,由於白天活動量較大,血液迴圈較快,喝水多,排尿也多,促進尿酸的排出,而夜間血液迴圈減緩,排尿減少,尿酸鹽沉積增加,因此痛風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突然出現夜間一側腳趾關節痛。如果急性發作一側腳趾關節炎,炎症反應發展快、程度劇烈,疼痛明顯並伴有明顯的區域性發紅、鼻腔鼻竇癌、腫脹、壓痛,甚至過去有類似發作的病史,應高度警惕痛風,尤其是肥胖、有痛風家族史者更應注意。

痛風發作有誘因

  約一半的痛風發作是有誘因的,主要是暴飲暴食(尤其是大量食用富含嘌呤的食物)、飲酒以及創傷、外科手術、過度疲勞、精神緊張、受寒、服用某些藥物(包括長期應用利尿藥以及降尿酸藥物使用之初等)、穿鞋緊、走路多等。瞭解這些誘因並在飲食和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對預防痛風急性發作非常有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