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白內障?得了白內障怎麼辦才好呢?

   可以說,觀察我國近年來人口增長的變化和趨勢,不難發現我國已慢慢進入老齡化社會,所以關注老年健康也已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話題和議題。

凡是各種原因如老化、遺傳、區域性營養障礙、免疫與代謝異常、外傷、中毒、輻射等,都能引起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稱為白內障。

病變多呈雙側性,但兩眼發病可有先後。視力進行性減退,有時在光亮的背景下可以看到固定的黑點。由於晶體不同部位屈光力變化,可有多視、單眼、複視,近視度增加。臨床上將老年性白內障分為皮質性,核性和囊下三種型別。

1.皮質性白內障(cortical cataract)以晶體皮質灰白色混濁為主要特徵,其發展過程可分為四期:初發期、未成熟期、成熟期、過熟期。[2]

2.核性白內障(nuclear cataract):晶體混濁多從胚胎核開始,逐漸擴充套件至成人核,早期呈黃色,隨著混濁加重,色澤漸加深如深黃色,深棕黃色。核的密度增大,屈光指數增加,病人常訴說老視減輕或近視增加。早期周邊部皮質仍為透明,因此,在黑暗處瞳孔散大視力增進,而在強光下瞳孔縮小視力反而減退。故一般不等待皮質完全混濁即行手術。

3.後囊下白內障(posterior subcapsular cataract):因混濁位於視軸區,早期即影響視力。

目前根據調查,白內障是最常見的致盲和視力殘疾的原因,人類約25%患有白內障。而且主要因為這種疾病極有可能致盲,危害生命健康和生存質量,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很是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