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醫院不建議保膽取石

膽囊切除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甚微。因為膽汁是肝臟分泌的,膽囊只是起儲存和濃縮功能,切除膽囊後原來膽汁分泌量沒有明顯變化。有觀點認為,膽囊切除術後容易出現膽道功能障礙、術後腸梗阻、結腸癌、術後腹瀉、返流性胃炎、反流性食道炎等缺點。那麼為什麼大醫院不建議保膽取石呢?接下來將帶大家來了解一下。

切除膽囊對我們的消化功能沒有不良的影響,尤其是對於膽囊炎症和結石非常明顯的患者,可以說只有利沒有害。前面我們已經介紹過,膽汁的確是消化功能的重要成分,然而膽汁是肝臟製造的而不是膽囊,膽囊的主要功能是貯存膽汁,當我們進食的時候,膽汁從膽囊排入空腸,協助消化。膽汁消化的主要內容是食物裡的脂肪和膽固醇,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大油大肉的食物。所以只有我們的肝臟功能良好,膽汁可以正常產生,對於消化不會有不利的影響。有的患者還會問,既然膽囊有儲存的作用,那麼膽囊切除後膽汁存在哪裡?我們人體具有強大的代償能力,膽囊的儲存功能完全可以膽道系統或腸道系統被替代,消化作用可以正常完成。對於膽囊炎、膽囊結石明顯的患者,膽囊的功能基本已喪失,人體已經適應,所以切除膽囊後不僅不會對消化產生影響,而且也不會有明顯的不適應的反應。

在臨床中發現,除了術後進食高脂飲食後有不到5%的患者容易出現大便次數增加外,其餘表現很罕見,而且一般經過1年後,多數患者的腹瀉可以透過自身調節而消失。實際上,得了膽囊結石後,絕大一部分患者膽囊已經沒有濃縮和收縮功能。

若是膽囊已被切除,不可能再有膽囊結石,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而保膽後2年的結石複發率,國內外報道均在40%~80%之間,多數患者會被迫進行第2次手術,而第2次手術會因為第一次手術後發生粘連而增加難度和危險性。由此可見,膽囊患者堅持選擇保膽手術,是沒有多大必要的,因此國外醫院不開展此類手術,而國內正規醫院或醫療中心也不做保膽取石術。

以上就是對為什麼大醫院不建議保膽取石的詳細介紹了,對大醫院不建議保膽取石的原因不清楚的朋友們,有了上面的介紹想必您對大醫院不建議保膽取石已經有所瞭解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