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知道是不是溼氣重

溼邪有外溼、內溼之不同。外溼之起,多由氣候潮溼,淋雨涉水,居住潮溼等因素所致。內溼則由脾失健運,津液不布,水溼凝聚而成。傷於外溼,溼邪困脾.健運失司,則內溼滋分而脾虛失運,水溼不化,亦容易沼致外溼侵襲。

常見證型

1、溼困衛表

症狀:身熱不甚,遷延纏綿,微惡風寒,汗少而黏,頭痛如裹,肢體酸重疼痛,或兼見胸膈悶脹,脘痞泛惡,口中黏膩,大便稀溏,面色淡黃。舌苔白膩,脈浮濡。

病機:溼邪困表,衛氣被鬱。

治法:芳香化溼。

代表方劑:藿樸夏苓湯加減。本方芳香宣表,化溼和中,用於感受暑溼,身困神倦,納減脘脹等症。

藥用藿香、蔻仁芳香化溼;杏仁、苡仁、豬苓、茯苓、厚朴、澤瀉開宣氣機,滲利水溼;半夏止嘔;豆豉透表。

2、溼滯經絡

症狀:關節痠痛重著,固定不移,或腿膝關節漫腫,轉側屈伸不利,或下肢腫脹。舌苔白滑或白膩,脈濡緩。

病機:溼邪襲絡,留著關節。

治法:祛溼通絡。

方藥:薏苡仁湯加減。本方疏風祛溼通絡,治痺痛以溼為主,關節痠痛重著者。

藥用苡仁、蒼朮運脾利溼;羌活、防風、桂枝祛風勝溼而通絡;木瓜、五加皮、晚蠶砂除溼活絡。

腰背和下半身酸重疼痛,加獨活、木防己祛風除溼。

預防與調護

溼氣重的發生多與氣候和環境有關,平時應該注意防潮,避免居住暑溼之地。

溼氣重的典型症狀有,齒痕舍,舌頭邊緣有鋸齒或者有白白的舌苔。大便溏稀不成形粘連在馬桶壁上,很難衝乾淨或者經常便秘。有這種症狀出現說明體內溼氣很嚴重,要及時注意調理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