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創傷後瘢痕的預防和治療

各部位器官組織遭受創傷後都會形成瘢痕,面板是最容易發生瘢痕而引起不良反應的組織器官。燒傷瘢痕是燒傷創面癒合過程中的產物,然而並不是創面癒合的最終結果。大多數燒傷瘢痕可帶來不同程度的麻煩。首先,瘢痕影響外觀,其次,瘢痕部位痛癢不適,造成嚴重的心理和精神障礙。不穩定瘢痕可形成瘢痕潰瘍,最終可能發生癌變,使治療變得非常複雜,後果難以預料。臨淄區人民醫院整形外科王國勝

預防:瘢痕的治療原則是防治結合,以防為主。有關預防措施包括:1、保護燒傷創面,避免或減輕感染,消除有可能使創面加深的因素,儘可能不使創面出現肉芽組組織。燒傷後的肉芽組織可有螺狀膠原纖維與成纖維細胞再生,並伴有大量炎細胞浸潤,即使在肉芽創面上植皮,效果也不如早期切痂植皮。2、臥床期間,應將各關節保持在功能位,和對抗攣縮位。3、及早開始主動和被動鍛鍊。4、創面癒合後便可開始實施彈力壓迫治療。

加壓療法:用彈力織物對燒傷癒合部位持續壓迫達到預防和減輕瘢痕增生的方法謂之加壓療法。需要堅持“一早二緊三持續 ”的原則。

瘢痕內激素注射療法:腎上腺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有抗纖維增生的功能,可將此類藥物注射到瘢痕內達到抑制瘢痕增生的目的。

功能治療:為促進燒傷患者的功能康復,治療的全過程始終遵循動靜結合,以動為主的原則。包括:體位擺放,應用可塑性夾板,主動活動,體療,按摩,浸浴,日常生活訓練和職業療法,器械療法等。

美容護理:淺二度燒傷癒合後常遺留色素沉著,往往會延續半年以上方可逐步恢復;偏淺的深二度創面癒合後會出現面板粗糙或表淺瘢痕,而偏深的二度創面則會形成增生性瘢痕;三度創面植皮後皮片也會呈現色素加重和皮片收縮,尤其是面、頸、雙手等暴露部位的燒傷後遺症,會影響容貌外觀,常給患者帶來沉重的思想負擔,甚至影響生活信心。燒傷後美容護理就是針對有關後遺症的處理方法之一。

外用藥物和外敷治療:矽酮凝膠,積雪甙,康瑞寶軟膏,海普林軟膏,利浦鬆軟膏等藥物均可應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