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傳染途徑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梅毒這種疾病是一種性病,所以就認為只有透過性傳播的方式才能感染,其實傳播梅毒的傳播途徑不僅只有性傳播,還有很多的傳播方式,只有瞭解到了梅毒的傳播方式,才能夠更好的做好預防工作,那麼梅毒傳播途徑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梅毒傳播的兩個基本要素

一方面要有病毒的攜帶者,一般來說,梅毒螺旋體主要存活在患者已受損傷的面板表面內部,如一期梅毒的硬下疳,二期梅毒的皮疹。此外,還有存活於患者的粘膜內,如陰道粘膜、口腔粘膜。另一方面取決於被傳染者,受柒者的面板或粘膜必須有損傷,即使是一種肉眼難以查見、感覺極其輕微的損傷,也能成為梅毒螺旋體侵入機體的門戶,這樣帶菌者的螺旋體就透過受染者的面板或粘膜損傷處進行傳播。

二、直接性接觸傳染

這種方式是感染人數最多的一種梅毒的傳染途徑,據統計,95%-98%的梅毒患者是透過這種方式被傳染上的。接吻、同性戀、以及各種方式的兩性接觸等行為都可能傳染梅毒,損害可發生在口唇、肛門、舌、咽部、手指等部位。梅毒的初期症狀大多就出現在口唇、頰黏膜、硬顎、軟顎、舌背、齒齦以及兩性的生殖器等部位。

三、間接接觸傳染

透過梅毒的這種傳染途徑,受到傳染的人數較少,但也不得不小心謹慎。尤其是與梅毒患者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人,接觸到患者使用過的內衣、內褲、被褥、毛巾、剃刀、浴巾、浴盆、便器等,都有可能被感染:杯、碗可以感染口唇、口角或舌頭,便器、馬桶可以感染臀部和大腿後側,被褥可以感染全身面板。因此,他人使用過的東西,一般不要輕易的去使用,即是迫不得已,也需要徹底的清洗乾淨。

四、胎傳梅毒

患梅毒的婦女,未經治療,懷孕後母親體內的梅毒螺旋體可透過胎盤的血迴圈,經臍帶傳染到胎兒體內,使胎兒感染上梅毒。這種傳染方式,稱為胎傳梅毒。也是梅毒的傳染途徑之一。

相信大家已經對梅毒的傳染途徑有了一定了解,平時就可以根據上面的內容注意,防止傳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