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炎表現怎麼治療

如今人們的身體會出現很多的小病症,比如直腸炎就是其中一種,直腸炎就是指患者的直腸部位發生了炎症,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會導致病症加重,甚至會引發更大的疾病。那麼,直腸炎怎麼治療好呢,直腸炎症狀有哪些,一起來看看吧。

直腸炎怎麼治療

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不在意小病小痛,通常都是不管它,這做法是不對的。比如直腸炎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會引發更大的疾病。那麼,直腸炎怎麼治療好呢。

一、中藥治療

應以健脾補腎、益氣除溼為治本之法,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為治標之用,辨證施治,最忌長期應用大苦大寒之劑,亦可配合中藥針如麥注參麥注射液、黃芪注射液等靜滴以扶正。

1、慢性期體虛無力,以排粘液為主。常用方劑有:太子參、炙黃芪、白朮、甘草、罌慄殼、白芍、石榴皮、明礬,水煎內服,1日2次。

2、慢性直腸炎急性發作時,予以清熱解毒、潤腸通便。裡急後重,便次多者用枳實導滯丸清理蕩積。

二、西藥治療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病情等開一些治療的藥物,比如炎症明顯時可以短期使用抗生素,同時配合口服藥物,這樣能調節腸道功能。

1、可根據病情口服、肌注或靜滴抗生素

2、直腸粘膜水腫者,可用生理鹽水等灌洗直腸

括約肌、肛提肌痙攣者,可將溫橄欖油注入直腸內。直腸粘膜萎縮變幹者,可每晚於直腸內注入薄荷油適量。臨床上,用蜂蜜、芝麻油,隔一天交替保留灌腸,每天2次,有很好的療效。

建議:對直腸炎長期患者或反反覆覆的患者,建議可以採用中藥理氣舒腸方進行治療,同時注意一下飲食習慣。

三、心理治療

該病患者常有焦慮、憂鬱、緊張、多疑等精神心理改變,嚴重者可予抗抑鬱治療。

四、其它治療

1、營養飲食治療:可予高營養、低脂、少渣易消化飲食,或囑患者可予山藥、白扁豆、苡米等煮粥,常食健脾養胃;

2、高壓氧治療: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療效尤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