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底細胞癌

疾病概述

基底細胞癌又稱基底細胞上皮瘤,是一種基底樣細胞的低度惡性的面板腫瘤。在我國是最常見的惡性面板腫瘤。本病起源於基底細胞或毛囊外根鞘細胞,生長緩慢,邊緣呈珍珠狀色澤,主要為區域性的慢性浸潤性生長。好發於老年人暴露部位,特別是鼻部,其次是面頰部。皮損多為單發。臨床損害有多種型別,但以結節潰瘍型和色素型較常見。共同特點是損害多有小珍珠狀結節融合,隆起性邊緣。

症狀體徵

一般發生於30~40歲的人群,男性多見。損害部位多見於經常受陽光照射的暴露部位,如鼻翼、內外眥、額、顳、頸等處。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結節潰瘍型:最常見,呈淡黃色或粉紅色略高出皮面的小結節,表面光滑,質地硬,常無疼痛或壓痛。其表面可有反覆結痂、脫屑基底細胞癌,晚期表面出現糜爛、滲血,形成淺表性潰瘍,潰瘍邊緣參差不齊。

2、色素型:部分基底細胞癌伴有黑色素沉著,呈棕色、黑色或藍色。

3、淺表型:好發於軀幹,表現為鱗屑性紅色斑片,邊緣呈珍珠樣光澤的線狀隆起,常有小片的淺表潰瘍或結痂,有時中央萎縮或形成疤痕。

4、硬斑病型:酷似疤痕組織,表面無明顯的毛細血管擴張、潰瘍或隆起等改變,但邊界很不清楚。多見於軀幹部,確診時一般已廣泛浸潤。

5、纖維上皮瘤型:罕見,好發於成人軀幹,呈淡紅色或黃色的結節,質硬,表面光滑,可見鱗屑或少許結疤,可有蒂,類似纖維瘤。

疾病病因

病因不明。長期日曬是明顯的誘因,放射線、外傷、應用砷劑等均可誘發本病。病理生理基底細胞是位於真皮基底層的細胞,基底細胞癌主要病理變化是基底細胞發生異常分化、增殖、生長失控等。

診斷檢查

診斷

1、注意發病年齡、癌腫部位、職業。有無長期風吹日曬或海上生活史,有無吸菸嗜好及慢性熱刺激,有無不穩定性瘢痕、慢性骨髓炎、慢性潰瘍病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