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症狀表現

很多外科手術中很常見的一個小兒外科疾病就是小兒疝氣,其實這個疾病發病率多在男孩子身上,有不少的家長對與小兒疝氣還不是特別的瞭解,因為了解的不夠就很容易延誤疾病的治療,因此選擇最恰當的時機進行治療是很重要的,但是小兒疝氣千萬別指望能夠自愈。

小兒疝氣是小兒普通外科手術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發病率為1%~4%,多出現在男孩身上。在診療過程中,醫生髮現有的家長對疝氣了解不夠,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其中,因認為小兒疝氣可以自愈而延誤治療時機的佔了很大比例。據統計,因新生兒疝氣嵌頓導致睪丸切除的比例高達20%,需要引起家長的重視。

男孩延誤治療後果嚴重,小兒疝氣不同於成人疝氣,是一種先天疾病。在胚胎時期,腹股溝處的腹膜鞘狀突,可以幫助睪丸降入陰囊,但有些小孩出生後,鞘狀突關閉不完全,腹腔內小腸進入此鞘狀突,成為疝氣。疝氣最嚴重的危害是嵌頓,疝出的內容物不能自行回納。此時,疝囊頸會壓迫腸道出血,引發腸梗阻、腸壞死等嚴重併發症,危及生命。另外,疝囊頸還會壓迫精索血管,引起睪丸壞死,小男孩疝氣延誤治療有的最後不得不切除睪丸,造成終身遺憾。

小小孩疝氣不易被發現,孩子年齡小,無法表達,這就要求家長多注意觀察,特別對於新生兒,由於平時包裹得比較嚴實,所以發生疝氣家長不易發覺。

小兒疝氣最主要的表現就是在腹股溝或陰囊口附近出現包塊,一般無痛無癢。仔細的家長會發現,當孩子哭鬧、活動時包塊變大,孩子安靜以後包塊就會消失。疝氣一旦發生嵌頓,孩子會因腸道梗阻出現腹痛、哭鬧、煩躁、嘔吐、腹脹等表現。如果家長髮現孩子無原因或突然出現哭鬧、煩躁、嘔吐、腹脹等症狀,就應立即檢查孩子的腹股溝是否有包塊,並及時送醫院檢查。

家長別擅自推遲手術時間,1歲以前的小兒疝氣有自愈的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非常小。很多疝氣患兒家長不願意給孩子手術,主要是寄希望於自愈。另外一些家長擔心孩子小、不能承受手術,想等孩子長大些再手術。其實,疝氣患兒是否需要手術,應由醫生決定,家長不能擅自推遲孩子的手術,以免發生嵌頓等嚴重後果。目前,治療小兒疝氣的最佳手段是進行疝囊高位截扎手術,整個手術操作簡單,創傷小,安全性高,效果好,10~15分鐘即可完成。術後,患兒一週左右就可以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