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過多的病因及處理

在妊娠的任何時期內,羊水量超過2000ml者,稱為羊水過多。大多數情況下,羊水的增加是緩慢的,稱為慢性羊水過多;極少數羊水量在數天內急劇增加,稱為急性羊水過多。

1、病因:1、胎兒畸形。為最常見的原因。多見於中樞神經系統和上消化道畸形如無腦兒、腦膜膨出、脊柱裂、胎兒幽門梗阻、食管或小腸閉鎖及肺發育不全等。

2、雙胎妊娠。併發羊水過多為單胎妊娠的10倍,與胎兒血容量及尿多有關。

3、妊娠合併糖尿病。可能與胎兒血精或羊水中糖過高有關。

4、母兒血型不合。水腫的絨毛影響液體交換,可致羊水過多。

2、處理

主要取決於胎兒有無畸形以及孕婦症狀的嚴重程度。

1、羊水過多合併胎兒畸形,處理原則為及時終止妊娠。

2、妊娠已近37周,胎兒已成熟,在做好輸液、輸血準備下行人工破膜引產。注意破膜時用手堵住陰道口以控制羊水的流速,避免腹壓驟降引起休克、胎盤早剝等併發症。破膜12小時後無宮縮給抗生素預防感染;24小時仍未臨產,加用縮宮素靜脈滴注,產後預防出血,並繼續包紮腹帶及放置沙袋。

3、若胎兒無畸形,孕婦症狀不明顯,可給低鹽飲食及利尿藥,嚴密觀察羊水量,對症處理,儘量延長至妊娠足月。

4、若症狀嚴重孕婦無法忍受者應穿刺放羊水以減壓,一次放羊水水量不超過1500ml,以孕婦症狀緩解為度。應在b型超聲監測下進行,防止損傷胎盤及胎兒,必要時可行人工破膜引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