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甲狀腺囊腫

甲狀腺囊腫是指在甲狀腺發現含有液體的囊狀物,該囊狀物可能很小或很大,小的甲狀腺囊腫須經由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較大的甲狀腺囊腫用眼睛就能看得出來,常常是病人自行發現或由醫師理學檢查摸到結節,再經由超音波檢查獲得證實。甲狀腺囊腫通常沒有症狀,除非囊腫很大或囊腫內有出血的現象,這時可能造成一些壓迫的症狀,如疼痛、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在超音波檢查下可以發現囊腫內可能全部被液體所充滿,或除了液體以外還含有一些實質的固體物質,或因為甲狀腺有許多血管,有時候囊腫內還會有出血的現象。一般而言,甲狀腺囊腫很少會有惡性細胞,通常只需觀察,看是否有變大的趨勢即可。甲狀腺囊腫也可經由細針抽取後而消失,但是被抽取後的囊腫仍有可能再復發。少部分的囊腫內藏有惡性細胞,所以甲狀腺囊腫的抽取物一定要送細胞化驗,另外還要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

甲狀腺囊腫患者早期無任何不適,往往是在無意中發現頸前部腫物,也有的有甲狀腺結節病史。多數為單髮結節,偶見多髮結節,直徑多在2至5釐米之間。腫塊呈圓形,表面光滑邊界清楚,多數不痛或有輕微疼痛,無觸痛,可隨吞嚥而上下移動。囊內壓不高時,質地柔軟,觸之有囊性感,如囊肉液體較多,壓力較高時,也可觸之堅韌。只靠觸診難以做出診斷,此時超聲波檢查,可準確判定腫塊為囊性還是實質性結節,並可區分薄壁還是厚壁囊腫。超聲波檢查可見腫塊內有液性暗區,可與實質性結節區別。放射性核素顯像多為“冷結節”。

甲狀腺功能檢查多在正常範圍。甲狀腺囊腫多為良性。甲狀腺癌伴囊腫者少見,約1百分之至2百分之,癌性囊腫囊液細胞學檢查通常能發現癌細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