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甲溝炎別慌急救有妙招

甲溝炎是指甲周圍組織的化膿性炎症,常因工作或勞動中不慎被異物刺傷,或撕扯指甲旁倒刺而引起。起病時,患指一側出現紅腫、痛疼,以後區域性腫脹、張力增高,面板蒼白,有跳痛,手下垂時疼痛加重,夜間常因疼痛不能入睡,並有發熱等全身症狀。

家庭護理要點

1、早期可用熱水浸泡患肢,每天2至3次,每次20分鐘,外塗碘配也可。

2、用三角中抬高患肢以減輕疼痛。

3、甲溝皮下已出現膿液時要到醫院切開以利引流。如發生甲下膿腫時應將患甲拔除。

注意事項

1、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隨意拔除倒刺,一旦出現倒刺要用剪刀剪,切忌硬性拔除。

2、修剪指甲時不可過短,避免甲床外露容易受到損傷,而引發感染。

3、熱水浸泡時水溫以60攝氏度為宜。以免燙傷。慢性甲溝炎:病程慢性,拖延旬日,甲溝有輕度紅腫、疼痛,甲小皮剝脫,少量膿液由甲溝流出,甲的邊緣和甲溝處變黑,且可逐漸產生結節狀或蕈狀突出的炎症肉芽組織,不時分泌出膿液,且易擦傷出血,部分甲被損,甲變形縮小,甲上有縱嵴或橫溝,甲下有膿液潛行,嚴重時,甲可以完全鬆動,脫落。根據膿汁多少及紅腫情況,每日或隔日熱浸後換藥,至膿汁排盡或減少為止,一般經2-3次熱浸即可達到目的。對於物理性趾甲刺入所致的嵌甲,似乎沒有作用。水浸泡時水溫以60攝氏度為宜。以免燙傷。臨床表現:急性甲溝炎:初起甲溝輕度紅腫,疼痛及壓痛,有的可自行消退,有的化膿,且可演變為甲周圍炎或甲下膿腫,疼痛加劇,甲下見有黃色膿液積聚,甲與基底部分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