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察覺的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危害人類身心健康的常見病,約13~20%的人一生中曾有過抑鬱的體驗,其終生患病率為6.1~9.5%。專家們認為,隨著人們生活壓力的加大和工作節奏的加快,會有更多的人感到緊張、疲勞和鬱悶,加上經濟拮据、失業和下崗等因素,發病率會進一步增加。由於抑鬱症的發病年齡絕大多數處於工作年齡段,嚴重的抑鬱症中有15%的可自殺而死。也就是說,抑鬱症既可以影響人們的工作,又可危及病人的生命。

其實,在人的一生中總會有一段時間生活在抑鬱中,抑鬱的心境是一種憂傷、悲哀或沮喪情緒的體驗,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不快活”。

它不僅與許多精神和軀體疾病有關,而且與社會和外部環境的許多因素有密切的關係。如:貧困、失業、婚姻問題、家庭不和、年老和傷殘等均可誘發抑鬱症。有抑鬱心境的人經過適當的自我調整和心理治療,是可以糾正的。只有當抑鬱心境發展到一定程度,具備抑鬱症的基本特徵,並持續一段時間,影響到自己的學習、工作和生活時,才成為抑鬱症。也就是說,抑鬱不等於抑鬱症,但抑鬱不及時調整和治療,是可以發展成為抑鬱症的。

抑鬱症病人一般是不會主動上醫院的,因此,有很大的隱匿性。

病人可能因對家庭生活缺乏興趣而導致家庭的破裂;對工作注意力不集中而經常出錯;一些事業有成,生活過得十分富裕的成功者,也會因抑鬱症而走上自殺的道路。抑鬱症的隱匿性是危及病人生命的惡魔。

因此,當我們周圍有人出現表情呆滯、愁眉苦臉、懶言少動、情緒低落、對周圍事物沒有興趣等表現達兩週以上,就應考慮是否患有抑鬱症,應勸其去看心理醫生,以便早期發現,及時治療,避免發生意外。

在現代快節奏的生活中,抑鬱症的發病率會逐漸增高,人們應該學會適應社會,培養自己良好的心態,來對付各種突如其來的事件和傷害,儘快從抑鬱心境中走出來;自我解決有困難的人,應及時找心理醫生,接受心理醫生的治療,在醫生幫助下繞過彎道;家人耐心接受家庭成員的“嘮叨”,也是預防抑鬱症的“法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