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患者吃什麼好

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胃潰瘍是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有什麼方法可以調理胃潰瘍呢吃什麼食物會比較好是腸胃疾病,所以想要調理胃潰瘍當然也是需要依靠飲食的。在這裡,為大家盤點一下胃潰瘍的飲食究竟應該如何安排吧。

胃潰瘍的飲食建議

制訂合理的飲食制度吃飯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少說話,不看書報,不看電視。保持思想鬆弛,精神愉快。在潰瘍活動期,以進食流質或半流質、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為好。以前有學者為潰瘍病人制定了少吃多餐制,以避免過飽或過飢。近年來研究認為,儘管進食可暫時緩解疼痛,但少食多餐不斷地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整日處在活躍狀態,顯然不利於潰瘍病癒合。因此,除急性發作期併發出血、嘔血時短期少食多餐外,平時應堅持一曰三餐規律進食。

胃潰瘍的食療方

土豆蜂蜜膏

材料:土豆、蜂蜜適量。

做法:將土豆洗淨,用攪肉機攪爛,用潔淨紗布包之擠汁。放入鍋內先以大火煮沸,再以文火熬。當熬至黏稠狀時,加入一倍量的蜂蜜一同攪拌,再以文火煎成膏狀,冷卻後待用。空腹時服用,每日2次,每次1湯匙,20天為1個療程。

功效:適用於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等症。食用過程中忌食辣椒、蔥、蒜、酒等刺激性食物。

石仙桃燉豬肚湯

材料:新鮮石仙桃幹品、新鮮豬肚。

做法:將豬肚切粗件和石仙桃一起放進燉盅內,加適量清水,隔水燉1小時。調味後飲湯食豬肚,一次食不完可分次食用。

功效:適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營養不良等。

海蜇大棗紅糖方

材料:海蜇、大棗、紅糖。

做法:將海蜇、大棗、紅糖一起放入砂鍋內,加水用文火濃煎成膏。每次食1匙,日服2次。

功效:健脾益胃。適宜於胃、十二指腸潰瘍者服用。

佛手扁苡粥

原料和製法:佛手,豬肚湯及食鹽適量。將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納入扁豆、苡米及豬肚湯,煮為稀粥,略放食鹽調味服食,每日1劑。

功效:可瀉熱和胃,適用於胃脘灼熱疼痛,口乾口苦,心煩易怒,便秘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