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皰疹腦膜炎嚴重嗎

單純皰疹病毒是一種嗜神經DNA病毒,分為Ⅰ、Ⅱ型,近90%是由Ⅰ型病毒引起,餘為Ⅱ型所致,病毒先引起2~3周的口腔和呼吸道原發感染,然後沿三叉神經分支經軸突逆行至三叉神經節,在此潛伏。機體免疫力下降時,誘發病毒啟用,病毒由嗅球和嗅束直接侵入腦葉,或口腔感染後病毒經三叉神經入腦而引起腦炎。

多急性起病,可有口唇皰疹史,體溫可達38.4℃~40.0℃,並有頭痛輕微的意識和人格改變,有時以全身性或部分性運動性發作為首發症狀。隨後病情緩慢進展,精神症狀表現突出,如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言語減少、情感淡漠和表情呆滯,病人呆坐,行動懶散,甚至不能自理生活,或表現為木僵、緘默,或有動作增多、行為奇特及衝動行為,智力障礙也較明顯。

單純皰疹性腦炎是由單純皰疹病毒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最常見的病毒感染性疾病。其常累及大腦顳葉、額葉及邊緣系統,引起腦組織出血性壞死和變態反應性腦損害。屬於比較嚴重的感染性神經系統疾病。

有口唇或生殖道皰疹史,或本次發病有面板黏膜皰疹;發熱、明顯精神異常、意識障礙及早期出現的局灶性神經系統損害體徵;腦電圖以顳額區損害為主的腦瀰漫性異常;頭顱CT或MRI發現顳葉局灶性出血性腦軟化灶;特異性抗病毒藥物治療有效可間接支援診斷。

腎上腺皮質激素對病情危重,CT示出血性壞死灶,以及腦脊液白細胞和紅細胞明顯增多者可酌情使用,對臨床病情較輕,MRI顯示腦室周圍白質有散在分佈的點狀脫髓鞘病灶,提示存在病毒引起的變態反應性損害,主張大劑量激素衝擊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