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乙肝疫苗的四大注意事項

注射乙肝疫苗4大注意事項

1、打完乙肝疫苗定期檢查

約有5%的人即使打乙肝疫苗也不會產生抗體。約10%的人正常打完三針疫苗後抗體滴度不能達到有效水平,也就是打完乙肝疫苗仍然有可能被傳染。建議定期做好檢查,根據檢查結果加大打乙肝疫苗的劑量或換一個廠家的疫苗再次接種。

2、乙肝五項檢查第二項陽性的注意事項

若第二項陽性,表示乙肝患者已痊癒或曾經打過乙肝疫苗,體內已經產生抗體。可做個抗體滴度檢測,乙肝表面抗體滴度小於或者等於10國際單位/毫升者,建議在半年內打個加強針。抗體滴度大於10國際單位/毫升可在3年內再次檢測,應在抗體滴度小於10國際單位/毫升前及時打加強針。目前國產的乙肝疫苗與進口疫苗的作用沒有明顯差異,一般短者可維持3-5年的有效抗體滴度,長者可維持10年以上的有效保護,嬰幼兒維持時間相對稍長些。

3、第五項出現陽性的注意事項

如第五項出現陽性也有可能是剛剛被乙肝病毒感染還檢測不到抗原或乙肝已經痊癒還沒有產生抗體,可以按正常流程打乙肝疫苗,若打乙肝疫苗後產生抗體,則表示沒有感染乙肝。

4、抗原陰性、e抗原、e抗體三項為陰性

檢測結果顯示乙肝表面抗原陰性、e抗原、e抗體三項為陰性,且轉氨酶正常者,表示沒有被乙肝病毒感染且體內沒有抗體,可以接種。建議儘快打乙肝疫苗。最好按照0-1-6方案注射,即第一針後1個月打第二針,6個月後打第三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