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尿酸腎病是怎麼回事尿酸性腎病飲食注意

您知道尿酸性腎病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嗎?您知道尿酸性腎病臨床表現有哪些嗎?今天就為您介紹一下有關尿酸性腎病的相關知識,感興趣的您趕快來看看啊。

尿酸性腎病表現為腎間質和腎小管內出現尿酸鹽沉積,可見雙摺光的針狀尿酸鹽結晶,這些結晶造成其周圍單個核細胞浸潤,導致腎小管上皮細胞壞死、腎小管萎縮、管腔閉塞、間質纖維化,進而使腎單位毀損。在集合管形成的微小鈣質可使集合管擴張,並易引發繼發性細菌感染。本病分為原發和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的基本屬遺傳性,但遺傳方式尚不明確,越來越多的臨床資料顯示原發性痛風與肥胖、原發性高血壓、血脂異常、糖尿病、胰島素抵抗關係密切。

尿酸性腎病在歐家發病率約為03%,歐洲透析移植協會報道終末期腎衰由痛風所致者佔06至1%。近年來,中國人民因飲食中蛋白及富含嘌成分的食物攝入量增加,使痛風發病率增高。

繼發性高尿酸血癥則多見於下列3種情況

細胞增殖性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紅細胞增多症

細胞過量破壞:溶血、燒傷外傷、化療、放療、過量運動

腎衰竭、酮症酸中毒、妊娠高血壓綜合徵、藥物、毒物導致腎臟清除尿酸鹽減少。

尿酸性腎病臨床表現

1、腎外表現

關節炎、痛風石、痛風結節、高脂血症、高血壓及心力衰竭等。2。腎臟損害表現:水腫、蛋白尿、高血壓、夜尿有腎結石者表現為腰痛、血尿或尿頻、尿急、尿痛和發熱。

尿酸性腎病可有兩種腎損害

形成尿路結石尿酸所致腎實質損害。這兩種腎損害亦可同時並存,其臨床表現有以下三種。

1、慢性高尿酸血癥

多見於中年以上男性。多伴有痛風性關節炎或痛風石

尿酸性腎病圖冊尿酸性腎病腎損害早期表現為輕度蛋白尿,少量紅細胞及尿濃縮功能減退後期有高血壓、腎功能減退,少數導致尿毒症。腎活儉可見髓質內有放射狀針形尿酸結晶及腎間質慢性炎症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