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隱形眼鏡當心乾眼症防眼乾澀選人工淚液

乾眼症又叫角結膜乾燥症,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淚液質或量異常或動力學異常,導致淚膜穩定性下降,並伴有眼部不適和眼表組織病變特徵的多種疾病的總稱。常見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容易疲倦、眼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怕風、畏光等。

長期佩戴隱形眼鏡造成乾眼症。

造成乾眼症的主要原因,就是長期佩戴隱形眼鏡。醫生表示,由於一般人的角膜表面都覆蓋一層淚液。佩戴後,除了角膜表面,眼鏡正反表面也需要淚膜覆蓋,加大了對淚液量的需求。而且,鏡片材料本身具有吸水性,因此更容易產生眼乾的症狀。

另外,專家還透露,那些長期佩戴隱形眼鏡對著電腦的辦公室一族最容易得乾眼症。現在人整天對著電腦和手機,對眼睛的損害越大。如果佩戴隱形眼鏡上網、看電視,眨眼次數減少,使角膜不能得到充分的滋潤,眼睛很容易乾澀。再加上長期處在空調環境內,空氣汙染也會造成乾眼等症狀。

另外,專家提醒,如果得了乾眼症後繼續不正確和不衛生的用眼習慣,會出現眼痛、視力模糊等不適,嚴重者會引起視力明顯下降。

乾眼症治療。

1、選潤眼液不如選人工淚液。

有些患者在出現眼乾症狀時,會自作主張擅自給眼睛“補水”去藥店購買一瓶眼藥水。這樣做是非常盲目的。如果你選擇的是抗生素眼藥水,長期使用反而會刺激眼睛,破壞角膜表面淚液層的穩定性。不但不能緩解症狀,而且會加重眼睛不適感,造成眼睛器質性損害。另外,大多數眼藥是以殺菌為目的的,但是乾眼症並非細菌感染所致,所以,抗生素眼藥水並不能真正作用於乾眼症。如果長期使用,眼睛容易對眼藥產生抗藥性,當真正需要這些眼藥水時卻達不到應有的效果。

還有部分患者選擇的是潤眼液。專家建議,乾眼症的朋友最好選擇人工淚液來滴,而且是小包裝如一日裝或保質期很短的人工淚液,一般不含有防腐劑或防腐劑的含量很低。

2、特別嚴重可進行門診手術。

如果用以上手段都不能緩解乾眼症狀,楊為中建議,患者可以佩戴溼敷眼罩,這種眼罩外觀上有點像游泳眼鏡,但其內部有噴水裝置,可以減少眼球表面水分的蒸發,還可以增加水分。

對於特別嚴重的乾眼症患者必要時還可以選擇門診手術治療。用一個塞子將淚小管堵塞,這樣可以減少淚液的損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