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後怎樣判斷肝活力

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肝移植手術已經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了,今天分析的是移植手術完成後,植入新肝功能能否恢復及恢復時間。通常情況下,肝功能在48—72小時內迅速改善至接近正常水平。理想的情況是血流再通後數分鐘肝功能恢復。

移植肝無活力的判斷有以下幾點,膽汁呈水樣,減少、消失,鉀離子增高,代謝性酸中毒,急性低血橢,凝血機制瘴礙,瀰漫性血管內凝血即DIC,如為急性排斥則表現為發熱,納差,腹部鈍痛,精神症狀,廢水。肝功能異常。血膽紅素升高,凝血機制障礙,必要時肝話檢,多普勒超聲檢查確認肝血流狀態,如有異常應行肝動脈造影,經T型管膽管造影,腹部CT。

移植肝無活力的常見原因為原發性移植肝無功能,系缺血損傷、肝臟感染細菌或病毒、或藥物損害等多因素所致,或因術後出血、血管吻合口的栓塞、肝動脈血栓形成或膽道梗阻等。排斥反應也是導致肝功受損的主要原因。

典型而易於判斷新肝功能是否恢復的指標有,持續的深金黃色膽汁分泌,24—72小時內患者原肝功能指標表現逐漸好轉,如果移植的肝臟遲遲無膽汁分泌,表明其功能不佳,應儘快查明其原因,並給予必要的處理,如果術前有代謝性酸中毒,術後表現出逐步糾正的跡象,儘管術後血小板及新鮮冰凍血漿的輸入逐步減少,凝血功能指標仍然穩定和改善,體迴圈阻力穩定或逐步升高,通常伴有腎功能逐漸改善。

以上是肝移植無活力的分析,希望對肝移植的患者有幫助,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