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體滑脫手術嚴重嗎

滑椎的確切意義為:某個椎體相對於其相鄰的椎體產生了滑移。必須強調的是滑移的椎體所負載的是其上方整個脊柱的負荷。半脫位一詞有時也用來描述不完全的滑移。通常所指的滑移椎體的相鄰椎體是其下方的椎體。滑椎的椎體一般向前滑移,但有時也向後滑移,這被稱為後滑,椎體也可向側方滑移,稱為側滑。那麼椎體滑脫手術嚴重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任何手術都存在一定的風險性,沒有手術是沒有風險的,關鍵是需不需手術,腰椎滑脫手術也不例外,如果腰椎滑脫沒有明顯的加重,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如果腰椎滑脫的患者出現了神經症狀,而且透過正規的保守治療後症狀無明顯緩解,仍然有長期的腰痛和其它滑脫的伴隨症狀,即保守治療無效,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就應該考慮手術治療了。而目前對此情況的手術治療原則是:復位、減壓、內固定以及植骨融合。復位是指採用手術鬆解結合器械的方法,使滑脫的椎體恢復原來正常的位置。減壓多數情況下是指採用椎板切除、神經根管開大等方法,解除對神經根及馬尾神經的壓迫,緩解病人下肢疼痛麻木的症狀。

大部分有症狀的滑椎兒童可以透過保守、非手術治療獲得滿意療效。停止劇烈活動即可減輕症狀,臥床休息、牽引及支具均可有效緩解症狀。兒童滑椎的手術治療僅適用於保守治療無效或由神經損害的病人。對於有嚴重滑椎的骨骼發育不成熟的病人,即使沒有症狀,也應行椎體融合術。成人的滑椎也可透過保守方法治療,多數病人可用腰背肌功能鍛鍊、藥物及支具進行治療。手術治療應僅限於那些疼痛無法控制及有神經損害的病人。

以上就是針對椎體滑脫手術嚴重嗎這一問題的解答,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暫時不能做運動,而需要好好臥床休息,堅持睡硬板床,適當平和理療按摩,緩解疼痛症狀。保持心情舒暢,加強營養,積極治療,手術治療後恢復期,平時多吃點含鈣豐富的食物,減少久坐久站等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