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道閉鎖的治療方法有兩種

膽道閉鎖是一種可怕的疾病,對於任何一個家庭來說,查出患上膽道閉鎖會是一個極其不幸的訊息,因為膽道閉鎖會引起膽管破壞和肝纖維化,最終發展為肝硬化。如果是病情比較輕的話,患兒其實可以透過Kasai手術進行治療,但並不是所有的膽道閉鎖患兒都可以成功。那麼,膽道閉鎖的治療方法有什麼呢?

Kasai手術

膽道閉鎖治療需採用手術方法才能實現,通常採用Kasai手術恢復正常膽流,以期實現肝功能的改善,達到長期存活的目的。若該手術不能使患兒黃疸消退或術後發生膽汁性肝硬化,肝移植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Kasai手術根據手術方式分為開放式和腹腔鏡手術,開放式手術即傳統的Kasai手術,在BA的手術治療中已成為廣泛應用的術式,而腹腔鏡下的Kasai手術由於技術要求高,當前其應用主要集中在少數幾個小兒外科中心。但當前對腹腔鏡Kasai手術的療效還存在爭議。腹腔鏡手術與開放Kasai術相比,術後併發症較多,早期預後較差,認為應謹慎應用腹腔鏡技術治療。

肝移植治療

膽道閉鎖是小兒肝移植的常見指徵,佔所有小兒肝移植總量的50%以上。在過去20多年裡,由於肝移植成功應用於BA患兒的治療,導致小兒肝移植的需求量顯著上升。由此導致以下肝移植技術的廣泛應用,減體積肝移植、劈裂式肝移植和活體肝移植。研究發現,BA患兒肝移植術後生存率與手術年齡、既往Kasai手術史無相關性,劈裂式肝移植的移植物生存率最高,減體積肝移植的移植物總體生存率最低。嬰幼兒體重輕,所需供肝的體積小,因此對於肝的供體要求比較高,一般來說,必須是減體積的供肝包括劈離式屍體供肝和活體供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