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高降不下來怎麼辦

病已引起人們的高度重視,然而有相當一部分患者用藥以後血壓仍降不到收縮壓汞柱以下,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的理想水平,怎麼辦呢?專家指出,可以透過調整生活方式或與藥物治療相結合的辦法達到降壓的目的。

調整生活方式有利於降壓

鼓勵患者進行生活方式調整,特別是那些血脂異常或患者應做到:1.限制飲酒,戒菸;3.每日攝食鹽量應控制在以內;4.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如香蕉、桔子等;5.中應有足夠的鈣,如蝦皮、牛奶等含鈣均高;6.少吃肥肉及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黃、魚籽等。

藥物治療必不可少1.降壓藥物選擇:對大部分患者而言,應從小劑量開始治療,根據患者的年齡、需求以及治療反應,按治療方案逐漸增加劑量。理想的降壓藥物應該是一天服用一次即可維持24小時的療效。

2.聯合用藥的益處:不同型別的兩種降壓藥物的低劑量聯合運用不僅能增強療效,而且能減輕可能存在的劑量相關性的副作用。而在某種倩況下,型別相似的兩種藥物合用亦能增強療效。

3.特殊人群狀況下高血壓的處理:①老年高血壓病患者老年患者的收縮壓比舒張壓能更好地預測不良事件。最近研究認為脈壓差比收縮壓與舒張壓在預測心血管危險性方面的價值更高,在治療上首選噻嗪類利尿劑或β受體阻滯劑與噻嗪類利尿劑聯合運用。在單純性收縮期高血壓的治療上優先考慮利尿劑,長效鈣拮抗劑也可以考慮。

②高血壓合併心血管疾病合併心絞痛:合併心絞痛的高血壓病患者首選β受體阻滯劑或鈣拮抗劑。

左室肥大:左室肥大是心性猝死、心梗、等心血管事件的主要獨立危險因素。在改善左心室肥厚方面,血管緊張優於其它藥物。

心梗後心力衰竭:在心梗後出現心衰的患者的治療。

③高血壓合併糖尿病抗高血壓藥物治療應與生活方式調整結合起來,特別是減輕體重極為重要。α受體阻滯劑、鈣抗拮劑以及小劑量利尿劑對血糖、血脂、腎功能的影響較小,均可作為優先選用的降壓藥物。合併糖尿病腎病時,首選藥物。如果有使用禁忌症或不能耐受則可考慮換用血管緊張素Ⅱ受體阻滯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