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米卡星洗劑 - 西藥

阿米卡星洗剂,西药名。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用于敏感菌引起严重外伤感染。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阿米卡星。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清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引起嚴重外傷感染。

規格

10ml:25mg。

用法用量

外用,噴塗於患處,一日2-3次,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玉蘭等透過阿米卡星洗劑聯合磺胺嘧啶銀治療壓瘡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阿米卡星洗劑聯合磺胺嘧啶銀治療壓瘡,起效快、療效好、縮短治療時間(中國民康醫學,2013,25(22):3-4)。2、吳旭紅,蔣紅等透過膚陰潔洗液配合阿米卡星洗劑預防產後會陰切口感染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採用膚陰潔洗液配合阿米卡星洗劑行會陰消毒可有效減輕會陰切口腫脹、疼痛,預防切口感染,促進切口癒合(護理研究,2012,26(20):1867-1868)。

不良反應

尚未發現有關不良反應報道,但本品為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如大量應用吸收入血可引起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相關不良反應,如耳聾性和腎毒性。

禁忌

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品,禁止內服。2、請將藥品置於兒童不能接觸之處。3、本品不應往耳內噴塗。4、深部感染應注意清除創面膿塊後使用。5、本品為無菌產品,開啟包裝後,應儘快使用。6、發現不良反應應停止使用。7、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用。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物,使用本品前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一旦過量或者產生毒性反應,腹膜透析或者血液透析會有助於將阿米卡星從血液中清除出去,對於新生兒來說,換血療法也值得考慮。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半合成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外用水溶液,對耐藥菌株所產生氨基糖苷類鈍化酶穩定,用於耐藥的銅綠假單胞菌、變形桿菌及大腸桿菌等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它能切斷耐藥菌的氨基醯化酶對藥物的破壞作用,對臨床耐藥菌的有效率高,當噴塗於傷口區域性時,可防止細菌感染,對於傷口無刺激。在已感染的傷口,當細菌接觸藥物時,迅速被殺死,使傷口加速癒合,本品對各種敏感菌引起的感染有效。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處(遮光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4ml,加0.1%茚三酮的水飽和正丁醇溶液1ml與吡啶0.5ml,在水浴上加熱5分鐘,即顯藍紫色。2、取本品與阿米卡星標準品適量,加水製成每1ml中含2500阿米卡星單位的溶液,照硫酸阿米卡星項下鑑別(1)項試驗(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873頁),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pH值:應為5.0-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2、顏色:取本品,與黃色或黃綠色2號標準比色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XA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無菌:取本品,分別加入100ml0.9%無菌氯化鈉溶液中,用薄膜過濾法處理後,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IH),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洗劑項下有關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S)。

含量測定

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滅菌水製成每1ml中約含1000單位的溶液,照硫酸阿米卡星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873頁)測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