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艽湯《聖濟總錄》 - 方劑

秦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圣济总录》卷十一。主治历节风,骨节疼痛,日夜不可忍。

  • 名称:秦艽汤《圣济总录》
  • 别名:升麻汤(《普济方》卷九十五
  • 出处:《圣济总录》卷十一
  • 主治:历节风,骨节疼痛,日夜不可忍

組成

秦艽(去苗土)、防風(去叉)各二兩,黃耆(銼)三兩,附子(炮裂,去皮臍)一兩,麻黃(去根節,煎,掠去沫,焙)四兩,當歸(切,焙)一兩。

用法用量

上銼散。每服五錢匕,水一盞半,生薑三片,同煎至一盞,去滓溫服,空心並二服,臨臥並二服。厚覆,微出汗,慎外風。

主治

歷節風,骨節疼痛,日夜不可忍。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大辭典》:“心痺,病名。由脈痺發展而成。亦有稱為脈痺者。《素問·痺論》:‘心痺者,脈不通,煩則心下鼓,暴上氣而喘,嗌幹善噫,厥氣上則恐。’”《諸病源候論》:“思慮煩多,則損心,心虛故邪乘之,邪積而不去,則時害飲食,心裡惱幅,如滿.蘊蘊而痛,是謂之心痺。《聖濟總錄·心痺》:脈痺不已,復感於邪,內舍於心,是為心痺。《症因脈治·心痺》:心痺之症,即脈痺也。脈閉不通,心下鼓暴,嗌乾善噫,厥氣上則恐,心下痛,夜臥不安。治宜茯神湯、赤茯苓湯、秦艽湯、紫石英散,犀角散、導赤各半湯、硃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等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