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瀉靈顆粒 - 中藥

止泻灵颗粒,中成药名。由党参、白扁豆(炒)、山药、白术(炒)、薏苡仁(炒)、莲子、茯苓、泽泻、陈皮、甘草组成。具有补脾益气,渗湿止泻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大便溏泄,饮食减少,食后腹胀,倦怠懒言以及慢性肠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黨參、白扁豆(炒)、山藥、白朮(炒)、薏苡仁(炒)、蓮子、茯苓、澤瀉、陳皮、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顆粒;氣香、味甜、微苦、辛涼。

主要功效

補脾益氣,滲溼止瀉。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大便溏洩,飲食減少,食後腹脹,倦怠懶言以及慢性腸炎見上述證候者。

規格

12g/袋;6g/袋。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g,六歲以下兒童減半或遵醫囑,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服藥期間忌食生冷、辛辣油膩之物。2、糖尿病患者慎用。3、服藥三天症狀未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症狀者,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4、有慢性結腸炎、潰瘍性結腸炎便膿血等慢性病史者,患洩瀉後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5、小兒用法用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不規則分枝狀團塊無色,遇水合氯醛液溶化;菌絲無色或淡棕色,直徑4-6μm。草酸鈣方晶成片存在於薄壁組織中。纖維束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薄壁細胞類圓形,有橢圓形紋孔,整合紋孔群。2、取本品12g,研細,加正己烷100ml,置水浴上回流0.5小時,濾過,濾液濃縮至約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白朮對照藥材0.5g,加正己烷10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新制的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醋酸乙酯(50:1)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並應顯有一桃紅色主斑點。3、取本品7g,研細,加乙醚80ml,置水浴上回流1小時,濾過,藥渣除盡乙醚,加醋酸乙酯60ml,置水浴上回流1小時,濾過,濾液濃縮至約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橙皮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飽和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醇-水(100:17:10)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三氯化鋁試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熒光斑點。4、取本品10g,研細,加乙醚100ml,置水浴上回流1小時,濾過,藥渣除盡乙醚,加乙醇100ml,置水浴上回流1小時,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氫氧化鈉試液50ml使溶解,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3次,每次20ml,合併正丁醇提取液,用正丁醇飽和的水洗滌2次,每次20ml,分取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1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黨參對照藥材1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醋酸乙酯-甲酸-冰醋酸-水(15:1:1:2)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烘至斑點顯色清晰,置紫外光燈(365nm)下檢視。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一個相同的紫色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C)。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