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藥甘草湯 - 方劑

芍药甘草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伤寒论》。具有酸甘化阴,缓急止痛之功效。主治阴血不足,血行不畅,腿脚挛急或腹中疼痛。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足温者。

  • 名称:芍药甘草汤
  • 别名:戊己汤(《症因脉治》卷四)、芍药汤(《蒿崖尊生》卷七)
  • 出处:《伤寒论》
  • 功用:酸甘化阴,缓急止痛
  • 主治:阴血不足,血行不畅,腿脚挛急或腹中疼痛。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足温者

組成

芍藥、甘草(炙)各四兩。

用法用量

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五合,去滓,分二次溫服。

功用

酸甘化陰,緩急止痛。

主治

陰血不足,血行不暢,腿腳攣急或腹中疼痛。傷寒脈浮,自汗出,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足溫者。

方義

《註解傷寒論》:芍藥白補而赤瀉,白收而赤散也。酸以收之,甘以緩之,酸甘相合,用補陰血。《醫方集解》:此足太陰、陽明藥也,氣血不和,故腹痛。白芍酸收而苦澀,能行營氣;炙甘草溫散而甘緩,能和逆氣;又痛為木盛克土,白芍能瀉肝,甘草能緩肝和脾也。

加減化裁

若氣虛明顯者,加大甘草用量,再加人參、白朮,以健脾益氣;若血虛甚者,加大芍藥用量,再加當歸、阿膠,以養血補血;若飢不思食者,加山楂、神曲,以消食和胃等。

使用注意

使用本方宜辨虛實,虛熱者可用,虛寒者不宜用。

各家論述

趙明銳認為,本方能柔肝養陰、補中緩急、滋養血脈,既可治療筋攣,也可用於筋緩。方中二藥需要重用方效。萬友生在此基礎上創芍甘芎芷湯,用於頭痛,方用芍藥、甘草湯柔肝熄風,佐以川芎、白芷解鬱止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