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睛明穴 - 針灸穴位

外睛明穴,经外奇穴名。出自《全国中西医结合研究工作经验交流会议资料汇编》。位于眼内眦角外上0.1寸,左右计2穴。浅层布有三叉神经眼支的滑车上神经,内眦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深层有眼动、静脉的分支或属支,眼神经的分支和动眼神经的分支。主治视神经萎缩。针1-2分。

定位

位於眼內眥角外上0.1寸,左右計2穴。

解剖

解剖與東明5穴同,穴下為面板、皮下組織、眼輪匝肌、上淚小管上方、內直肌與篩骨眶板之間。淺層布有三叉神經眼支的滑車上神經,內眥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深層有眼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眼神經的分支和動眼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視神經萎縮。

詳細操作

針1-2分,針感區域性酸、脹。

附註

本穴位於膀胱經睛明穴外上方0.1寸處。

相關論述

《全國中西醫結合研究工作經驗交流會議資料選編》:“外睛明:囑患者閉目,在目內眥角外上方,分別進針,進針時不捻轉,輕刺緩壓,徐徐進針,進針後將針把稍微向鼻側傾斜。針刺深度:外睛明、承泣、風池、瞳子髎、月亮各刺入2~2.5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