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手術後遺症

患有心肌梗塞時,可以選擇支架植入術或者搭橋手術進行治療。如果選擇支架植入術,有可能會形成支架血栓、冠狀動脈夾層破裂、支架再狹窄等後遺症;如果選擇搭橋手術,可能會有心絞痛、下肢水腫、創口麻木、多臟器受損等後遺症。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型別,治療不及時有可能會引起猝死。目前出現心肌梗塞時,臨床上常採取支架植入術、搭橋手術進行治療。但是任何手術都有一定風險,所以做心肌梗塞手術也可能會有一些後遺症,那麼,心肌梗塞手術後遺症有哪些呢?
一、支架植入術的後遺症
1.形成支架血栓
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是目前治療心肌梗塞的最常見的方法,但是在進行治療過程中,就可能會出現血流緩慢、無反流的情況,所以在支架附近可能有血栓形成,需要應用抗凝的藥物改善症狀。
2.冠狀動脈夾層破裂
在進行心臟支架植入手術過程中,還可能會出現冠狀動脈夾層破裂。這是一種非常兇險的疾病,出血量大時根本無法治療,會導致死在手術檯上。
3.支架再狹窄
心臟下了支架後,需要長期應用抗凝的藥物,如果用藥不合理,就會出現動脈再狹窄的併發症,這會影響到心臟的供血,需要進行支架內球囊擴張術或者切割術治療。這種併發症通常會發生在手術幾個月以後,所以術後還要注意定期複查,發現異常時及時治療。
二、搭橋手術的後遺症
1.心絞痛
由於本身血管條件就不太好,進行搭橋手術後,再血管化程度不佳,這時候就會引起心絞痛症狀,需要及時應用藥物緩解不適症狀。
2.下肢水腫
在進行搭橋手術時,需要從下肢的大隱靜脈獲取血管材料,手術後需要在深靜脈和淺靜脈的側支之間建立迴圈,在建立期間會有下肢水腫症狀,當側支迴圈建立完成後,水腫症狀可以消除。
3.創口麻木
手術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的創傷,手術後可能會有創口有麻木、感覺異常的不適症狀,這是術後常見的併發症,一般影響不大,所隨著傷口的癒合,這種症狀可以得到緩解。
4.多臟器受損
手術創傷、麻藥創傷等,會影響到身體的各個臟器,如果患者承受不了,就會出現肝腎功能不全、腦出血、腦梗塞、感染等後遺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