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遺傳代謝性肝病

各種肝內細胞具有不同功能,產物間相互作用,形成一個複雜的調控網路,某一位點的突變均可能導致肝臟疾病的發生發展,也就是代謝性肝病,想要預防這種疾病,在平時需要有樂觀的心理,飲食也要注意合理搭配,同時還要服用一些合適的藥物控制疾病。如果患者自己的身體出現了異常,就要儘早醫治。

遺傳性肝病是由於基因突變導致的肝臟代謝性障礙,肝臟屬於人體的一大器官,具有分泌膽汁、儲存肝糖原、合成蛋白質、清除內源性或外源性物質等重要功能。那麼如何預防遺傳代謝性肝病?
1、樂觀心理
肝功能異常的患者肝臟受損,因此,一定要保持心情開朗,制怒不生氣,否則會肝氣鬱結,肝火上升,加重肝病。
2、飲食保養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食物都要透過肝臟來解毒代謝,合理的飲食不僅有助於肝臟功能的調理而且對肝臟的修復與免疫力的提高都是很有幫助的,肝功能異常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菌類的食物,如木耳、蘑菇燈,這些菌類可以提高免疫力;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增加VC的吸收;多飲水,可補充體液,使血液迴圈增加,新陳代謝快,減少代謝物對肝臟的影響。少食用和不食用油炸、醃製、油膩太大和辛辣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應該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3、科學使用藥物
在藥物的選擇上應注意在醫生的指導下選用從簡,且肝損小的藥物,因為藥物需透過肝臟解毒代謝,對於肝功能不好的患者來說過多或肝損害的藥物無疑是對肝臟的再次創傷。
注意事項
保肝護肝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不僅要接受治療,還要有好的生活習慣,還有飲食習慣。肝病專家認為,保肝護肝,要注意這幾個方面:小心用藥,禁絕喝酒,注意感染,避免肥胖,不可過於勞累,保持健康的睡眠,堅持適當的身體鍛鍊。
一旦發現自己患有遺傳性肝病,不能諱疾忌醫,也不能置若罔聞;一方面不要以為是肝病就很嚴重,其實不然,很多遺傳性肝病都是可以很好的治癒,不要以為不能根治就是絕症,很多遺傳性肝病都可以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不要以為沒什麼事,一旦發現,一定要堅持定期進行肝功能檢查,向權威專家諮詢,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