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的前期症狀介紹

  艾滋病初期症狀有哪些?很多疑似艾滋病的患者可透過這些症狀判斷是否是艾滋病。從感染艾滋病毒到發病有一個過程,在臨床上將這個過程分為急性感染期、潛伏期、艾滋病前期、典型艾滋病期四期。

  並不是每個感染者都會完整的出現四期表現,但每個疾病階段的患者在臨床上都可以見到。四個時期不同的臨床表現是一個漸進的和連貫的病程發展過程:

  艾滋病初期症狀有哪些?

  1、急性感染期

  視窗期也在這個時間。HIV侵襲人體後對機體的刺激所引起的反應。病人發熱、皮疹、淋巴結腫大、還會發生乏力、出汗、噁心、嘔吐、腹瀉、咽炎等。有的還出現急性無菌性腦膜炎,表現為頭痛、神經性症狀和腦膜刺激症。末梢血檢查,白細胞總數正常,或淋巴細胞減少,單核細胞增加。急性感染期時,症狀常較輕微,容易被忽略。在被感染2--6周後,血清HIV抗體可呈現陽性反應。此後,臨床上出現一個長短不等的、相對健康的、無症狀的潛伏期。

  (1)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面板損害

  面板粘膜是艾滋病侵襲的主要部位之一。面板損傷主要表現為皮疹,多為無癢性紅色斑丘疹,偶爾有瀰漫性蕁麻疹或水皰疹,皮疹發生部位多為面部、軀幹,重者全身都可出現。許多艾滋病患者是以面板損害為首發症狀的。

  (2)艾滋病急性感染期的全身症狀

  全身症狀包括:發熱、咽痛、盜汗、關節痛、淋巴結腫大和肝脾腫大。慢性腹瀉也是某些艾滋病患者的十分明顯的早期臨床表現。艾滋病患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反覆出現的低熱,伴有寒戰、消瘦、疲乏無力,體重下降(5~22公斤)、嗜睡無力,不能支援平常的體力活動,且找不到發熱、腹瀉和體重減輕的原因。

  (3)急性感染期的中樞神經系統症狀

  在神經系統的損傷中約9%的病人可能出現急性HIV腦膜炎,臨床表現為發熱、頭痛、嘔吐及腦膜刺激徵,腦脊液檢查中單核細胞增多、蛋白含量增高。上述症狀持續2~3周後多可自行恢復。臨床表現有20%~40%的艾滋病患者有神經性疾病。神經紊亂病症已被公認為艾滋病患者發病與致死的常見原因。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常與各種機會感染引起的症狀並存,較常見的有亞急性腦炎。

  (4)急性感染期的淋巴結腫大

  當高危人群患者出現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釋的全身淋巴結腫大,很可能與艾滋病毒感染有關,其發生率為55%~100%。淋巴結腫大的程度與血清內艾滋病抗體滴度高低相關,常多見於頸後、頜下或腋下淋巴結。腫大的淋巴結不融合,質硬,偶有壓痛,表面面板無改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