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多久恢復

1、對於腰椎間盤突出術後的患者,如果不是從事重體力勞動等工作,一般在術後六週就可佩戴腰圍開始工作、學習。但即便恢復正常生活,也應注意儘量不要久站、久坐。因為站著或坐著一段時間之後,人體會不自覺地弓著背,側著向前,長此以往,人體的力線會改變,增加腰椎間盤突出的復發風險。至於持續站或坐的時間,一般以30~60分鐘為宜。

2、腰椎間盤突出手術三個月以後,根據恢復情況,可以考慮開車、練瑜伽。其中練瑜伽時,向前彎腰、勾腳、抱膝等動作仍然不建議做。當然,仰臥起坐等需要彎腰的動作,也不能做。

3、腰椎間盤突出術後,建議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因為人體的腰部主要兩個作用:發力與平衡。換言之,正常走路時,腰部不僅有保持平衡的作用,同時也要使勁兒。如果平躺時椎間盤的作用力為1,那麼,正常走路時,椎間盤的作用力將超過1;而穿高跟鞋走路時,椎間盤的作用力將超過2。因此,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的女性患者,建議儘量少穿高跟鞋,如果一定要穿,建議等到手術三個月以後。

4、腰椎間盤突出術後以功能鍛鍊為主,沒有必要進行其他輔助治療。牽引,是患者經常聽到的一種保守治療方式,但如果患者已經透過手術解除了腰椎的壓迫,就沒有必要再進行這類輔助治療了。

5、腰椎間盤突出患者術後禁止抽菸,不僅患者本人不能抽,連二手菸也儘量不要吸。一方面,抽菸會使血管收縮,影響血液供應,進而影響到術後患者的恢復狀況;另一方面,椎間盤中起到“彈簧”作用的髓核,裡面包含很多水分。抽菸會加速水分流失,使髓核失去彈性,此時,沒有水分保護的髓核很容易被“排擠”出去,即再次出現腰椎間盤突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