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疝氣會有什麼表現 家長必知兩大治療法

  小腸疝氣嚴重危害患者健康,是一種常見病和多發病,會影響患者消化能力,和生育能力,還有可能危機生命,下面我們看看小兒疝氣的表現症狀。

小兒疝氣有哪些表現症狀:

  小兒疝氣有可能會在出生後數天、數月或數年後發生。

  通常在小孩哭鬧、劇烈運動、大便乾結時,在腹股溝處會有一突起塊狀腫物,有時會延伸至陰囊或陰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壓時會自行消失。

  一旦疝塊發生嵌頓(疝氣包塊無法回納)則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發燒,厭食或哭鬧、煩躁不安。

  小兒疝氣發病初期,當幼兒平臥安靜時腫物可消失;隨著腹內壓力的繼續增高,腫物可下降到陰囊裡。這時如果能解除腹內壓增高的因素,並讓患兒平臥,或輕輕地將腫物往腹腔方向推送,腫物則可透過睪丸下降時的那條通道返回到腹腔,腫物消失,這種情況稱為可復性疝氣。

  如果腫物不能返納腹腔,就會出現腹痛加劇,哭鬧不止,繼而出現嘔吐、腹脹、排便不暢等腸梗阻症狀,在腹股溝或陰囊內可見橢圓形腫物,質地硬,觸痛明顯;嵌頓時間久者面板可見紅腫,若長時間腸管不能回納則有可能出現腸管缺血壞死等嚴重併發症。

  孩子患有“疝氣”,不但要及早治療,還應注重護理:

  小兒疝氣患者應儘量避免和減少哭鬧、咳嗽,便秘,生氣,劇烈運動等。

  疝氣患者應注意休息,墜下時,用手輕輕將疝氣推回腹腔。

  疝氣患者應儘量減少奔跑與久立,久蹲,適時注意平躺休息。

  疝氣患者應適當增加營養,平時可吃一些具有補氣功效的食物如扁豆、山藥、雞、蛋、魚、肉等。

  稍大一些的幼兒疝氣患者,應適當進行鍛鍊,以增強體質。

  疝氣治療的方法

  保守療法

  保守治療主要有藥物療法和疝氣帶療法兩類:

  疝氣帶療法:能迅速阻止疝的凸出,從而能有效阻止疝氣發展、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缺點是使用不便和無法根治疝氣。

  藥物療法:能緩解疝氣導致的腹脹、腹痛、便秘等症狀,從而使疝氣減輕;不足之處是無法控制疝氣脫出。常用中成藥有疝氣內消丸、桔核丸、補中益氣丸等;或用肉桂研末醋調,紗布包敷臍部等。

  手術療法

  手術療法有疝修補術、疝補片修補術、疝腹腔鏡修補術三類:

  疝修補術:透過將缺損周圍組織縫合修補疝環口;

  疝腹腔鏡修補術:是透過腔鏡完成疝補片修補術;

  疝補片修補術:用一種補片材料覆蓋缺損修補疝環口。

小兒疝氣應該去醫院檢查治療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