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元活血湯辨證加減法治療頸椎病

  頸型頸椎病主要以頸項和肩背部的疼痛不適、活動受限為主要症狀。有的專家認為,頸型頸椎病可歸納為氣血凝滯型和風寒溼痺型兩種,並根據兩種不同分型用古方楊氏蠲痺湯和復元活血湯辨證加減進行治療。

  (1)氣血凝滯型。

  多因頸部反覆疲勞形成慢性勞損所致。臨床上有頸肩背強痛、酸硬,嚴重者甚至僵斜不能屈伸轉側,活動受限。一般疼痛多侷限於某一側或某一肌群。常表現在晨起、久坐、看書、寫文章、看電視等頸項部長時間不動而症狀加重,致氣血凝滯,經絡隔阻,脈多滯澀。治療以行滯化淤、通行經絡,佐以解痙止痛。以復元活血湯加白芍、木瓜、殭蠶、育皮、細辛、葛根為主方,5―10劑即可明顯見效。

  (2)風寒溼痺型。

  多為夜臥當風或雨淋等外感風寒溼邪所致。臨床表現以頸項、肩背定位性疼痛,頸項僵直,難於側轉,屈伸功能明顯受限,常有強迫性斜頸位,或伴有頭痛頭沉、惡寒拘急等症。這是由於風寒溼邪凝滯經絡,氣血淤滯不得行所致,脈多浮緩或弦或緊。治療時用調和營衛、通達腠理,佐以解痙止痛的方法。以楊式蠲痺湯加葛根、木瓜、細辛、青皮為主方,5―10劑即可達到治癒標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