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倍他樂克降血壓應謹慎

  可是服藥後不久,他便覺得頭暈、心慌,急忙到醫院就診。醫生詢問了病史和用藥史,並檢查了血壓和心電圖後告訴他:“您原來的基礎心率僅為60次/分鐘左右,服用倍他樂克後心率降至50次/分鐘,需停止服藥。”

  倍他樂克既是目前臨床常用的一線降血壓藥,又是β受體阻斷類降血壓藥的代表藥物。該藥療效好、副作用小,適宜多數高血壓病患者長期服用。其降血壓的藥理作用是競爭性地與心臟的神經受體結合、阻斷可使心臟興奮的神經遞質的作用,從而達到減弱心肌收縮力、減慢心率、減少心輸出量、降低血壓的作用,用於治療高血壓、心絞痛及心律失常等症,更適用於合併糖尿病、心肌梗塞、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神經官能症的高血壓病患者。但是由於藥物阻斷受體的作用可減慢患者的心率,導致患者因供血不足出現眩暈、心悸、疲勞等症狀,不適於合併竇性心動過緩、房室傳導阻滯、支氣管痙攣、駕駛汽車或操作機械以及妊娠期的高血壓病患者。

  患者對倍他樂克的個體差異較大,應在醫生的指導下決定是否適於服用,以及服用的劑量和用法。除減慢心率外,少數患者服用倍他樂克還可出現頭痛、失眠、抑鬱、腹痛、噁心、嘔吐、肢端發冷、腹瀉或便秘等不良反應。患者長期服用後不宜突然停藥,撤藥過程不宜少於兩週。

  與倍他樂克同屬β受體阻斷類降血壓的藥物還有普萘洛爾、吲哚洛爾、阿普洛爾、阿替洛爾、噻嗎洛爾、比索洛爾等三十餘種,也需注意以上問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