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症狀是那些

  您知道有關於肝癌的一些知識嗎?您知道肝癌的一些早起症狀嗎?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一)肝癌的症狀

  早期肝癌可無症狀體徵,一旦出現典型的臨床表現時,已屬於中晚期肝癌。

  肝癌的常見症狀有:肝區疼痛、納差、消瘦、乏力以及不明原因的發熱、腹脹、腹瀉、黃疸等。

  1 。肝區疼痛

  常由腫瘤生長迅速使肝包膜張力增大,或腫瘤累及肝包膜所致。常為中晚期肝癌的首發症狀。疼痛多位於右肋脅部或劍突下,初起多呈間歇性或持續性鈍痛或刺痛。疼痛可時輕時重或一段時間內自行緩解,甚或消失。疼痛多以夜間明顯,有時需用鎮痛劑。若腫瘤位於肝右葉膈頂部則疼痛常可放射至右肩或右背部;若腫瘤位於肝左葉則較早出現中上腹脹痛;當腫瘤位於肝右葉實質深部時,一般很少出現疼痛。肝區疼痛突然加劇,伴觸痛或肌衛徵陽性者,應想到是肝破裂或腫瘤出血至肝包膜下。

  2 。消化道症狀

  常表現為胃納減退、飯後上腹飽脹、甚或噁心、嘔吐或腹瀉。消化道症狀常由肝臟病理性改變,致門靜脈系統壓力升高,消化道功能失調;或增大的腫瘤壓迫或累及胃所致。

  3 。消瘦與乏力

  常出現於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腫瘤代謝產物引起機體生化代謝改變,加之進食減少所致。嚴重時出現惡病質。

  4 。發熱

  肝癌所致發熱一般在 37.5 ℃ 一 38 ℃ 左右,偶可達 39 ℃ 以上,呈不規則熱型,多不伴寒戰,午後發熱較常見,有時也可見弛張型高熱。發熱可因腫瘤壞死或其代謝產物引起。

  5 。其他症狀

  有肝炎、肝硬變背景或腫瘤浸潤性生長較大致肝臟功能失代償者可有出血傾向,如牙齦、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現低蛋白血癥,致水腫、腹水、腹脹等。腫瘤轉移至肺可引起咳嗽。腫瘤侵及並阻塞肝靜脈或下腔靜脈時可出現呈進行性加重的下肢水腫,甚至出現腹水等布 - 查綜合徵下腔靜脈血栓阻塞型)的表現。

  二)肝癌的體徵

  肝腫大、上腹腫塊為中晚期肝癌的特徵性體徵,晚期肝癌或有肝硬變背景者可同時有黃疸、腹水、脾腫大、下肢浮腫及肝掌、蜘蛛痣、腹壁靜脈曲張等。

  1 。肝腫大位於肝右葉上段肝癌表現為肝上界上移,膈肌上抬、固定、運動受限;右葉下段肝癌常可在右肋弓下觸及腫塊;左葉肝癌常表現為劍突下腫塊,或有上腹部隆起。腫大的肝臟質地一般較硬,若發生壞死液化或瘤內出血,則質地變軟或有囊性感。

  2 。腹水為晚期肝癌的體徵。如由肝靜脈或門靜脈阻塞所引起,為高張力性腹水,表現為腹水增長迅速,腹部叩診鼓音,滿腹膨隆。由肝硬變引起者張力較低。有肝靜脈或下腔靜脈阻塞或低蛋白血癥者,可伴有下肢水腫。如系肝癌結節破裂合併腹水者常為血性,並伴腹部壓痛。若由癌侵犯腹膜引起的為癌性腹水。在腹水量較多或右膈下肝癌時可有右側胸水。

  3 。黃疸表現為鞏膜或刷面板黃染,為肝癌的晚期體徵。多由於癌腫直接壓迫或侵入膽管、膽總管等,也可是肝細胞的損害所引起。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為大家準備有關於肝癌的一些知識介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您還有什麼其他需要,你還可以諮詢諮詢專家,我們隨時為您解答疑難,一直在您的身邊關心您的健康問題!祝您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