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前壁修補加行肛管側切術治療直腸前突

直腸前壁修補加行肛管側切術治療直腸前突

中國胃腸外科雜誌 2000年第3期第3卷 經驗交流

作者:趙演順 趙宇

單位:325200 浙江瑞安市中醫院肛腸外科

  女性直腸前突是直腸陰道壁鬆弛造成了直腸陰道陷凹,糞塊進入陷凹並積存,引起排糞障礙。我院1995年至今共收治129例直腸前突患者,均作經陰道直腸前壁修補術,並同時對其中86例伴有肛管狹窄者加行肛管側切術,獲得較滿意的治療效果。

  1.臨床資料:本組129例均為女性;年齡20~72歲;分娩史0~7次;病史2~45年。本組病例診斷標準為(1)病史有排糞障礙;(2)直腸指診證實直腸前部陷凹;(3)排糞造影檢查,本組129例直腸前突直徑均小於30mm。129例患者在治療上均行經陰道直腸前壁修補術;其中86例伴肛管狹窄者加行肛管側切術。具體手術包括:(1)經橫切除陰道的帶狀後壁,顯露直腸的疝袋前壁;(2)用2-0腸線將肌層組織連同顯露的前直腸壁(疝袋),重疊連續縫合;(3)顯露會陰部已被伸展的肛門括約肌變薄的前部分,將其縫合、縮短並增強;(4)用3-0腸線垂直縫合陰道黏膜,會陰面板用絲線間斷縫合2~3針,7天拆線;(5)如有肛管狹窄者則在肛左側或右側行內括約肌切斷術,以擴大肛管,減少出口阻力。療效標準為(1)治癒:無排糞障礙,直腸指診直腸前部陷凹消失,排糞造影直腸前突深度小於5mm;(2)有效:無排糞障礙,排糞造影直腸前突深度小於15mm;(3)無效:診斷標準中的3點術前術後無改變。本組隨訪80例,其中單純直腸前壁修補術20例、直腸前壁修補加行肛管側切術60例,術後3個月均有效;術後18個月62例治癒,16例有效,2例無效。

  2.討論:女性陰道與直腸的毗鄰部位,無骨骼支撐,靠會陰體、結締組織、直腸周圍括約肌以及韌帶等固定。當肛管狹窄時(長期肛竇炎、肛裂、肛痔、長期便秘、經產婦、子宮後傾等均可導致肛管狹窄),排糞受阻,直腸前壁長時期在壓力作用下,致使會陰的肌纖維被牽拉超過最大極限時,肌纖維便失去收縮能力。由於肌細胞再生能力不及結締組織,而黏膜的修復能力又極強,因此,結締組織和黏膜即很快覆蓋在被拉長的肌纖維上,從而相對地增大會陰體,陰道也增寬。主要表現為會陰體下移,直腸前壁黏膜前突脫垂,使之改變了肛管直腸的角度。因此,當糞塊進入此部位時易嵌入直腸前壁膨出部分。基於上述病理改變,從而形成了排糞困難。

  正確診斷及嚴格選擇適應證是手術治療直腸前突的前提。在術式的選擇方面,我們認為(1)有肛門、直腸合併症者如直腸黏膜脫垂、肛乳頭肥大、內痔、混合痔等,多選用經直腸行直腸前壁修補術,但易併發感染,術後複發率高於經陰道直腸前壁修補術;(2)經陰道直腸前突修補術的術中操作,術前、後護理及效果均優於經直腸修補術;(3)經陰道直腸前壁修補術加行肛管側切術,適用於直腸前突伴有肛管狹窄者。本組隨訪18個月80例(其中60例為經陰道直腸前壁修補術加肛管側切術,20例為經陰道直腸前壁修補術),78例療效良好。

(收稿日期:1999-12-27)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