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鼻竇炎的預防

  如感冒、變態反應性因素、鄰近病灶感染及鼻竇直接感染化膿,以及全身性因素均可導致鼻竇急性化膿性病變。

  只要針對這些發病原因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還是可以避免其發生的。首先從整個機體著手,改變身體狀態,提高抵抗力,例如經常鍛鍊身體,加強營養,適當補充維生素;避免過度疲勞,適時增減衣物,避免傷風感冒的發生;戒除菸酒刺激等不良惡習。不要到不衛生的游泳池、江河湖水中游泳,防止汙水嗆入鼻腔;鼻部外傷後要及時去醫院診治,防止感染影響鼻竇。對齲齒、扁桃腺炎、牙部膿腫、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鄰近組織的病變要及時治療,清除病灶,避免累及鼻竇而發生急性鼻竇炎。

  患了急性化膿性鼻竇炎,除積極用藥物治療、穿刺沖洗治療、外科治療等方法外,可採取針刺、按摩、理療等方法促使其早日康復。(1)體針療法:選用迎香、印堂、太陽、合谷、風池、曲池、足三里等穴位,每次2~3穴,強刺激。(2)耳針療法:可選神門、膽、肺、鼻、內分泌等穴配脾、大腸,每次選3~4個穴位,用毫針法,每日1次;也可用三稜針點刺耳尖放血,每日1次。(3)穴位埋藏療法:取耳穴之肺、鼻、神門、內分泌等穴,每次選3~4 個,以王不留行藥籽,雙耳貼壓,10次為1療程。(4)艾灸療法:取列缺、合谷、印堂、風池、上星等穴,用艾條懸灸以疏風清熱,每日可灸1~2次。(5)理療:可選用超短電療法、微波療法、超聲波療法、鐳射療法、直流電離子匯入法等。也可按摩印堂、風池、迎香、上星等部位。這些方法均可改善鼻竇炎的症狀,促進炎症吸收,防止其轉變為慢性鼻竇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