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近視眼“元兇”找到

  在越來越多的近視眼一族中,不乏一些“小不點兒”,稚氣的小臉上架著一副眼鏡。他們多數是先天性近視眼患者。從美國回來不久的原上海醫科大學組織胚胎學教研室周國民副教授最近初步找到了答案。他在利用小鼠模型對眼球進行數量遺傳和多基因定位研究中,發現兩個控制眼球大小的基因位點eye1和eye2。周國民在研究中發現,先天性近視眼患者的眼球比正常人大。為尋找原因,他利用小鼠模型對此問題進行了數量遺傳和多基因定位的深入研究。經過近一年的研究,他首次發現了兩個控制小鼠眼球大小的基因位點eye1和eye2。其中,eye1位於第5號染色體上,eye2位於第7號染色體上。研究結果發現,有eye1或eye2基因位點的小鼠的眼球比沒有eye1、eye2基因位點的小鼠的眼球平均重0.5mg。

因此,周國民指出,eye1或eye2基因位點的有無決定了小鼠的眼球的大小,有eye1或eye2基因位點的小鼠的眼球就大,反之則小。周國民說,雖然小鼠模型不能完全等同於人,但小鼠模型具有較強的親人性,所以為尋找先天性近視眼的“元兇”提供了強有力的實驗依據。

利用eye1和eye2基因位點已定位明確的實驗結果,周國民還用現代基因克隆技術將eye1和eye2兩個基因位點進行表達,並將進行“區域性改良”,為治療和預防先天性近視眼進一步提供切實的實驗和理論依據。

據介紹,eye1和eye2的發現還可能為眼科美容技術帶來一場“***”。因為eye1和eye2的有無決定了眼球的大小,而眼球的大小又決定了一個人的眼睛的大小。周國民說,隨著eye1、eye2的進一步“破譯”,就如現在人們把“單眼皮”變成“雙眼皮”一樣,人類可以將“小眼睛”變成“大眼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