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d是什麼

PPD是結核菌素實驗主要是做皮試,瞭解有沒有感染結核桿菌,一般做皮試之後需要觀察72小時之後看結果,如果區域性紅腫或者是區域性出現水皰,考慮是陽性。建議和指導,如果考慮陽性,還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比如肺部的平片檢查,瞭解有沒有感染結核桿菌的情況,如果感染了還有可能需要給抗結核藥物治療。

PPD就是指結核菌素純蛋白衍化物試驗,屬於Ⅳ型變態反應原理的一種面板試驗,用來檢測機體有無感染過結核桿菌。凡感染過結核桿菌的機體,會產生相應的致敏淋巴細胞,具有對結核桿菌的識別能力。當再次遇到少量的結核桿菌或結核菌素時,致敏T淋巴細胞受相同抗原再次刺激會釋放出多種可溶性淋巴因子,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巨噬細胞在區域性集聚,導致浸潤。

PPD試驗的結果觀察是這樣的,測量硬結的平均直徑(橫徑+縱徑)/2,如果硬結直徑小於等於4mm就是陰性,5-9是弱陽性,10-19為陽性,20以上為強陽性。

結果約在48~72小時內可見,強陽性提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灶,區域性出現紅腫硬節且平均直徑大於5毫米就是陽性反應,說明受試者感染過結核桿菌或接種過卡介苗。若受試者未感染過結核桿菌,則注射區域性無變態反應發生,實驗結果則為陰性。當然自身情況很糟糕免疫缺陷或抑制也可以出現假陰性。

醫院常用PPD來檢查患者是否感染結核,或檢測已接種過卡介苗的幼兒免疫效果的一種面板試驗。為了預防結核病,孩子出生時,可能已經接種過卡介苗,如果陽性就OK了,否則還得補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