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患者有哪些飲食禁忌呢?

老年的健康是子女所期盼的事情,但是很多老年卻可能會出現老年痴呆,老年痴呆患者會失去自理能力,給家屬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必須有專人來照看。儘管如此,老年痴呆患者也要得到及時的治療。那麼您知道老年痴呆患者有哪些飲食禁忌嗎?分享給大家。

飲食禁忌:

1、忌過飽:老年飲食應七八分飽,如果長期貪多求飽,既會增加胃腸的負擔,又會誘發或加重心腦血管疾病,甚至發生猝死。

2、忌進食過晚:老年的三餐進食時間宜早不宜遲,這樣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和飯後休息,可以避免積食或發生低血糖。

3、多吃些粗糧:精細米麵中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含量較少,營養不及粗米粗麵。因此,老年應適當多吃些粗糧。這是老年痴呆的常見飲食之一。

4、少吃肉:老年過多地食用肉類食物,會引起營養平衡失調和新陳代謝紊亂,從而易患高膽固醇血癥和高脂血症,不利於心腦血管病的防治。

5、不貪酒:老年長期貪杯飲酒會使心肌變性,失去正常的彈性,還會加重心臟的負擔,損害肝臟,引起血壓升高等。這是常見的老年痴呆的常見飲食。

6、不吃過硬食物:老年的胃腸消化、吸收功能較弱,如果貪吃堅硬或未熟爛的食物,時間久了易患消化不良或胃病。

7、限鹽:老年攝入過多的鈉鹽,容易引發高血壓、中風、心臟病及腎臟疾病等。因此,老年的日常飲食應清淡一些,且要少吃鹹菜。

8、少吃甜食:老年經常食用過多的甜食,可造成機體的代謝功能紊亂,引起肥胖症、糖尿病、瘙癢症、脫髮等,不利於身心的健康。

9、進食不要太快:老年往往牙齒脫落不全,飲食貪快易造成咀嚼不爛,從而增加胃的負擔,引起消化不良或胃部不適。同時,飲食太快還會增加發生魚刺或肉骨頭鯁喉等意外事故的危險。

透過以上內容的詳細介紹,大家已經瞭解了老年痴呆患者的飲食禁忌,患者朋友很多時候都是不能自理的,所以他們的進食就需要家屬的照料,家屬一定要有專人的看護,切勿讓患者獨自外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