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康復治療

1、保持呼吸道衛生

保持呼吸道衛生包括:1、保持口腔清潔:中老年人的肺部感染多由口腔不潔引起,患者每天3次刷牙後用生理鹽水漱口可保持口腔清潔,有效預防呼吸道感染,從而減少COPD患者急性發作的次數。2、有效排痰方法:1、囑患者坐位或立位,深吸氣後屏氣,身體邊向傾,兩臂交叉放於兩側腹部約2s,然後張口連咳兩聲,咳嗽時收縮腹肌,腹壁內收雙手仍持續按壓腹部幫助咳嗽,停止咳嗽後縮唇將餘氣儘量撥出,身體回位。休息幾分鐘後再重複以上動作2~3次。2、爆發性咳嗽:先深吸氣後聲門關閉,隨後胸膜驟然收縮,咳嗽一聲將氣流衝出。3、發聲性咳嗽:囑患者深吸氣而後張口保持聲門開放後咳嗽。鼓勵患者經常變換體位,協助患者拍背,配合超聲霧化或空氣壓縮泵霧化吸入化痰消炎藥。

2、飲食指導

COPD的患者多為營養不良,因此,應指導科學膳食,除應進食易消化的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保證熱量外,還應進食高蛋白食物,並補充維生素A,應攝食綠色新鮮蔬菜、水果、瘦肉、牛奶、雞蛋等。鼓勵患者少量多次飲水,每日飲水量不少於1500毫升,以稀釋痰液利於排出,少食多餐避免加重喘憋。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鼓勵適當活動,如太極拳、散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動等,吸菸患者勸其戒菸,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血二氧化碳增高,糖的攝入應適當限制,避免過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和過高熱能攝入,否則可產生過多二氧化碳,導致二氧化碳瀦留,加重病情。因COPD患者的年齡偏大,多為老年人,應注意低脂飲食,尤其是伴有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

3、運動指導

長期活動量不足,會使運動耐力下降,呼吸功能障礙更加明顯,形成惡性迴圈。適度的運動訓練可以提高肌肉的血流量和氧利用率,提高呼吸肌的運動功能和耐力,從而改善症狀。對不同的患者,應制定不同的訓練計劃,選擇合適的鍛鍊方法和強度,循序漸進。在全身運動時,運動強度達預計最高心率的60%~90%,持續20~45min,每週3~5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