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的具體型別分析

關於乳腺炎的型別,大家一定要積極的把握,只有把握了乳腺炎的型別,才能夠幫助大家正確的認識並分析不同的疾病種類,進而幫助大家積極的治療,接下來我們就對乳腺炎的型別做詳細的解讀。

乳腺炎的型別。

乳汁淤積

初產婦乳絡不暢,或回乳不當,或乳頭破損後,懼怕疼痛不願哺乳,均會妨礙乳汁排出,引起乳汁淤積,宿乳蓄積,化熱釀膿,而成乳癰。乳汁淤積是乳腺炎產生的前提,乳汁記憶體在豐富的蛋白質、水分、糖分等,這些原料為細菌的繁殖提供了很好的培養基。嬰兒吸吮過程中口腔內會有多種細菌,但若乳汁排出通暢,尚不會導致疾病的發生,這和成語所說“流水不腐”同理,但倘若因為乳多食少、或怕痛拒哺等原因導致乳汁排出不暢,區域性淤積,則極易產生哺乳期乳腺炎。《聖濟總錄·乳癰》曰:“然此病產後而有者新產之人,乳脈正行,若不自乳兒,乳汁蓄結,氣血蘊結,即為乳癰。”說明乳汁淤積是重要致病因素之一。

肝胃蘊熱

女子乳頭屬肝,乳房屬胃。新產傷血,肝失所養,若忿怒鬱悶,肝氣不舒,則肝之疏洩失暢,乳汁之分泌失調,或飲食不節,胃中積熱,則肝胃失和,肝鬱胃熱阻滯乳絡,乳汁淤積,氣血瘀滯,熱盛肉腐,終成乳癰。乳汁淤積是急性乳腺炎發生的前提,而肝胃鬱熱則是重要誘因。尤其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產婦營養不良發生率降低,過食厚味的情況比較普遍,加之產後抑鬱、憤懣等原因導致肝氣不疏,極易導致乳腺炎的發生。我們臨床就常見到一些乳腺炎的患者,本身哺乳過程比較順利,生氣後出現乳房脹痛加重,加上哺乳不及時,很快出現了乳房積塊、紅腫,到醫院後診為急性乳腺炎。

上述乳腺炎的型別是比較常見的,大家一定要積極的把握,只有把握了乳腺炎的型別,才能夠幫助大家正確的認識,並且幫助大家得出積極的治療辦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