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失禁的康復治療方法是哪些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尿失禁這種疾病吧!尿失禁是十分普遍多發的一種疾病,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給患者的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尿失禁這種疾病的病因主要有病理因素還有心理因素兩個方面,那麼尿失禁的康復治療方法是哪些?

一、保守治療

1、運動療法:

有學者統計分析,約有70%的壓力性尿失禁患者可透過加強盆底肌張力的鍛鍊而使症狀得到減輕或獲得糾正。其方法為:每日進行45—100次緊縮肛門及陰道運動,每次—5秒;平躺在床上,每天至少進行仰臥起坐運動2次;平臥在床上進行快捷而有規律的伸縮雙腿運動,每日3次;提倡蹲式排便,蹲式排便有益於盆底肌張力的維持或提高。

2、中醫針灸療法:

針刺中極、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等穴位,也可提升盆底肌的張力,從而改善膀胱功能。

二、手術治療

保守治療適於輕度尿失禁患者,對於中、重度的患者,必須採取手術治療。傳統的手術方法一般採取陰道前壁修補,遠期療效差,且僅限於輕度尿失禁患者。

三、中藥治療

1、腎氣虛寒

證候:小便不禁,隨時自遺,小便頻而清長,畏寒背冷,四肢不溫,面色白光白,倦怠乏力,膝腰痠軟,兩足無力,或滑精早洩,陽痿,舌淡胖有齒痕,苔薄白、脈象沉細無力。

治法:溫腎固澀。主方:鞏提丸合濟生菟絲子丸

加減:氣虛明顯加人參;若下焦虛冷好轉,應減少溫補腎陽之品,可在縮泉丸的基礎上加菟絲子、補骨脂、肉蓯蓉。

2、肺脾氣虛

證候:小便不禁,次數較頻,咳嗽氣喘,神脾氣怯,四肢乏力,納減便溏,小腹時有墜脹,舌質淡紅,苔薄白,脈細軟無力。

治法:健脾補肺。主方:不中益氣湯加味

加減:若困睡不醒,加菖蒲、遠志清心醒神,兼以化痰溼;若大便溏洩者,加炮姜以溫脾祛寒止瀉;咳喘有痰者,加法夏、陳皮、枇葉、白果、款冬。

3、肝腎陰虛

證候:小便不禁,尿少短澀黃,頭暈耳鳴,腰痠腿軟,形體瘦弱,或兩顴潮紅,五心煩熱,夜寐欠佳,大便乾結,舌紅少苔,脈弦細數。

治法:滋補肝腎,佐以固澀。主方:大補陰丸加減

加減:尿短澀不暢,可加土茯苓、半枝蓮、魚腥草清熱溼;低熱寐差加地骨皮、丹皮、酸棗仁、遠志清虛熱、安神。

以上就是這種疾病的治療的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以及中醫治療的幾種方法,因為患者一定要謹遵醫囑堅持有效的治療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