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虛氣虛症狀有哪些

人體由氣血滋養,在缺氣和血虛方面,很多人不知道是什麼,大多數人只知道氣虛,但不知道血虛。事實上血虛就是血液虧虛的一種表現,因此人們能瞭解疾病相關症狀,發現身體出現異常才能引起重視。那麼,血虛氣虛症狀有哪些?

1.面板

“蘇文七髒病形態章”一書詳細闡述了氣血對面板的滋養作用:“十二經脈,經絡365條,氣血注入面孔,清空口腔”。也就是說,經絡將氣血的精華傳遞給面板,如果需要營養,面板就會變紅;如果氣血執行正常,滋養面板,感覺很敏感。如果氣血不足或產生功能障礙,面板會出現暗沉或發黃,乾燥和異常的感覺。

2.眼睛

它主要取決於眼睛的顏色和清晰度。眼睛清澈明亮,充滿活力,顯示充足的氣血;白眼,渾濁,泛黃,表明肝氣不足;眼袋,表明脾虛不足;眼睛乾澀,眼皮沉重,也代表區域性氣血不足;沉悶的眼睛,黑暗,是氣和血竭的表現。

3.頭髮

黃帝內經記錄了毛髮生長的過程如下:在七八歲時,人們因腎氣“長大”,因腎氣虛,30歲左右,40歲因為氣虛和血液減弱,而在五十歲時,由於腎氣衰竭,他們“開始變白”。這表明頭髮的生長起源於氣血的滋養,而氣血的旺盛生長導致頭髮正常生長,而氣血不足則無法到達頭部,容易發白。

4.睡覺

明朝醫生張景月在景月全書說,那些無辜和失眠的人必須血液不足。血虛不能滋養心臟,而心臟缺乏則無法保持心靈。很多人的失眠是由氣血不足引起的,常表現為難以入睡,容易醒來,夜間排尿,打鼾等。太多的愛睡眠往往是氣血兩虛的表現。

在日常生活中,氣虛血瘀的患者一定要注意飲食,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或溫熱的食物,平時適當運動,呼吸戶外新鮮空氣,保持良好的心態,保持良好的狀態。心理有利於身體的恢復,氣虛血瘀的患者都很虛弱,應儘量避免體力勞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